建行廣元分行駐村干部抓防疫 促生產

2020年03月02日10: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建行廣元分行各駐村工作隊在該分行黨委的堅強領導下,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產,成為各定點幫扶村防疫戰線、春耕生產的堅實力量。

防疫前線,駐村干部齊上陣

春節期間,廣元市委組織部下發《關於駐村第一書記到村到崗、全力參與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市駐村第一書記發出戰“疫”動員令。建行廣元分行駐村扶貧干部聞令而動、即刻啟程,分赴朝天區大灘鎮天池村,青川縣沙州鎮東山村、江岸村,蒼溪縣三川鎮景光村、跳石村……

青川縣東山村第一書記肖躍同村兩委委員、各社社長一起對東山村8個社192戶664人進行入戶排查登記。按防疫工作要求密切關注居家隔離人員體溫檢測情況,幫助採買生活物資、日常用品。同時,還組織各社社長每日對各社公共區域進行無死角消毒﹔為全體農戶發放消毒粉,督促村民按規定消毒防疫。

朝天區天池村第一書記黃小剛和駐村隊員、村組干部快速走遍全村5個組在家的98戶345人,做好相關防護工作。同時還積極參加天池村檢測點值守工作,對未戴口罩出行人員進行勸返。

蒼溪景光村第一書記郭洪剛除了協助村上對摸排篩選出的重點防控對象實施重點監控外,還加強防疫知識宣傳,引導村民做到“五不二少”:不聚眾、不串門、不趕場、不勸酒、不走家串戶,少外出、少拜年。

堅實后盾, 全力支持保平安

戰疫中,建行廣元分行的駐村干部全部奮戰一線。“有分行這個堅實的后盾,我們沒有后顧之憂,再苦再累也不怕。”駐村干部們都激情滿滿。

疫情發生以來,建行廣元分行始終把各定點幫扶村記挂在心間,每一批通過各種渠道採購的防疫物資到位時,分行都克服物資緊缺的困難,為各定點幫扶村擠出一定物資,以保障村民和駐村工作隊員的健康安全。分行先后為各定點幫扶村送上了3批防疫物資,口罩、酒精、84消毒液、消毒液噴壺、電子測溫儀等,為村民防疫提供了堅實的后勤保障。同時,還為各檢測點送上方便面、牛奶等食物。

因地制宜,兩手齊抓促發展

“老侯,3000斤小麥,收好咯!”朝天區大灘鎮天池村,三組的老李騎著摩托車載著幾大捆麻袋駛到養殖大戶侯登位家門前。

防疫期間,各縣各村都扎緊防護“籬笆”,外出不方便,同時本村有相互之間不買賣糧食的習俗,養殖戶們買飼料就成了難題。侯登位更是心急如焚:“前幾天,有兩頭豬又各下了一窩仔,再這樣下去,豬怕是要斷糧了!”

“無論如何,也要全力支持保障村民產業發展。”第一書記黃小剛得知此事后,立即與村支書一道在村內組織周轉小麥3000斤,並委托三組的老李幫忙運送到家門口,解了老侯的燃眉之急。

種植辣椒是蒼溪縣三川鎮跳石村的支柱產業,決不能因疫情讓村民們的錢袋子縮水。郭書記積極配合村兩委,帶領群眾搶抓黃金種植時節。截止到2月底,已組織在家農戶平整出辣椒栽植土地50余畝,並採購了辣椒種粒、培育了辣椒種苗,4月中旬就可以開始全面種植。“辣椒種植產業的受益村民將達到60余戶320余人。”在田間地頭帶領群眾忙碌著的郭書記,擦擦額頭上的汗水,欣慰地笑了。

青川縣沙洲鎮東山村駐村第一書記肖躍和村兩委積極組織村民開展春耕春種活動:協助村民購買谷種、化肥、薄膜、等農耕物資,做好春耕物資儲備﹔動員村民發展椴木種植,目前已砍耳棒3萬棒,協助村民購買菌種1萬斤﹔對200余戶村民進行全覆蓋走訪摸排,掌握其中80余人有外出務工願望。目前,首批通過招聘和健康體檢的村民,已前往成都和浙江湖州市務工。(周潔)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