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頭值夜班、為村民解難題 戰疫女支書 “美”如其名

2020年03月02日08:0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抗疫女支書 “美”如其名

  前幾天,郫都區三道堰街道炮通村黨總支書記呂紅美的嗓子終於恢復了正常。因高強度的工作,導致嗓子發炎化膿,即便在身體超負荷工作的狀態下,她依然帶領村兩委24小時堅守在防疫一線。

  此外,她還自尋渠道為三道堰街道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提供口罩8000個、消毒液200斤、防護手套2000個、體溫槍82支,緩解了防控物資緊缺狀況。

  她在防疫一線的身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美。

  “大年三十我們就先開會,組織對全村8個生產隊和2個小區的摸排。”呂紅美說,在防疫的第一階段,全村一共進行了4次摸排,一共走訪676戶、2300人左右。

  1月28日,村上設置了11個卡點,此后優化為6個卡點,由村兩委成員24小時值守。“值班實行‘三班倒’,白天要略好一些,晚上值班比較惱火,我就跟大家說,晚上的班我來值。”在她的帶領下,夜間值班均以村兩委成員為主。

  高強度的工作讓呂紅美的嗓子發炎、化膿了。“這不是啥子大問題。”她從家裡拿了些消炎藥吃下,嗓子痛就隨時帶著水壺,喝水潤喉。“小伙伴們都勸我莫說話。不說話,那咋行呢?”

  疫情防控剛開始的時候,不少村民因為到外地過年,暫時無法回村,呂紅美組織團隊一一打電話核實情況。“有些沒有辦法盡快趕回來的,我們幫忙澆花、喂狗,趕緊抽時間去落實這些工作。”呂紅美說。

  因為自己家有藥店,跟一些供應防疫物資的廠商都有長期聯系,在疫情阻擊戰打響后,呂紅美逐一跟平日裡有過聯系的廠商打電話,採購防疫物資。

  “打10個電話,隻有1、2個能對接上。”盡管如此,她還是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大年初一晚上,我跟我丈夫分頭聯系,一直打電話到夜裡11點過,晚飯也沒有顧得上吃。”

  口罩緊缺,她就幾十個、幾百個地籌集。截至目前,她多次自尋渠道為三道堰街道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提供口罩8000個、消毒液200斤、防護手套2000個、體溫槍82支,有效緩解了當地防控物資緊張的局面。

  “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都非常不容易,不能讓他們在沒有防護的情況下去開展工作。”就這樣一個朴素的想法,支撐著呂紅美完成了非其本職工作的工作內容。

  “我們這一階段的工作重心有些變化,一手抓防疫,一手還要抓春耕、復工復產。”目前,呂紅美依然堅守在防控一線,春耕、復工復產也在有序開展中。“我相信,成都的春天依舊美麗,但也提醒大家不要放鬆警惕。”(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劉宇 龔靖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