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逆行的英雄們,謝謝!

羅昱

2020年03月01日16: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川蜀大地,勇者光輝閃耀。2月27日起,四川21個市(州)的130多個城市戶外大屏幕,每晚同步滾動播放以“致敬抗‘疫’一線四川英雄”為主題的公益海報。這些平日大多數時間裡被大牌廣告、一線明星所佔據的大屏幕,在這段特殊的日子,為抗擊疫情的逆行者送上了最高禮贊。站在大屏幕下,你會感動,會驕傲。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這是寫給戰火紛飛年代那些沖鋒陷陣的戰士們的英雄贊歌。在和平年代,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看著在與死神的斗爭中前赴后繼的醫護人員、解放軍戰士、志願者……筆者耳邊又響起了這首歌。

自1月25日起,四川省向武漢市派出第一批援湖北醫療隊以來,截至目前,四川省共向湖北省派出10批醫療隊、3批疾控隊以及國家單獨抽調的2名院感專家,共計是1459人。醫療隊由呼吸、感染、重症、醫院感染管理、心理、營養等多學科醫護人員組成,來自18個市179家醫療衛生機構。

湖北呼,四川應。因為我們川人有擔當。

2月3日晚19:29,接到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的通知后,成都市三醫院急診科護理組長秦立祥立即開始收拾行李。而此時距離他剛開始的調休僅僅過去了11小時。“救人是這個職業賦予我們的使命,我們應該全力以赴將這份責任扛起,在有需要的時候就應該第一時間沖上去。”

還記得那句紅遍網絡的“趙英明,平安回來!你平安回來,老子包一年的家務”嗎?這是一句接地氣的情話,更是襯托的廣元女護士趙英明“巾幗不讓須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氣概……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這些馳援湖北這些80后、90后醫護人員,在病毒疫兵臨城下之際,他們展現了中國人民敢於擔當、不懼風險優良傳統。誰還會隻在意他們 “任性”“自我”的標簽,奉命於危難之際,這些人,明明是國家的棟梁,民族的擔當。

湖北呼,四川應。因為我們川人懂感恩。

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腫瘤科24歲的護士佘沙說:“我覺得我應該去(馳援武漢)。因為我和其他護士不一樣,我是汶川人呀!”

24歲的年齡,汶川人,不說我們也都推斷出,佘沙曾經歷了什麼樣的天崩地裂和人間悲劇。在汶川特大地震中,是馳援汶川的醫護人員、解放軍戰士給了她生的希望,是前來馳援的川外省市給了震區憧憬未來的可能。

“我是漢源人,湖北對我們的恩情,我們永遠不忘。”26歲的周玉潔是市醫院呼吸內科護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她主動報名去抗疫最前線支援。是什麼讓周玉潔挺身而出?是感恩之心。她清楚地記得,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湖北省的14個市州對口援建漢源縣,創下了提前13個月全部建成並順利交接的“湖北速度”。

施惠莫念,受恩莫忘。地震讓佘沙、周玉潔們成長,馳援湖北,讓她們蛻變。“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時刻不忘感恩的川人,絕不讓同胞孤單,絕不讓祖國失望。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負重前行。面戴口罩、身著防護服,大屏幕上這些白衣天使儼然引領著這個春天最酷最熱血的潮流。他們的微笑略顯疲憊,卻擋不住他們鐵血一般戰斗意志﹔他們的身影略顯孤單,卻充滿了蜀中大將關雲長一般單刀赴會的霸氣。

1月28日下午,四川省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150名隊員啟程出征。省委書記彭清華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為大家壯行時提到,在本應萬家團圓的日子裡,大家紛紛主動請纓,義無反顧投入這場重大斗爭,舍小家為大家,成為最美的“逆行者”,展現了四川醫務工作者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良好的職業操守,不愧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川軍不負國,無川不成軍”,這是世人對鐵血川軍的褒獎。在抗擊疫情的戰場,四川馳援湖北醫護人員也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目前,四川醫療隊共收治病人1691人,治愈410人。這其中,有重症和危重症患者276人。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踐行著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

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們,其實,你們不孤單。可知,你們“代言”的公益海報,讓多少人潸然淚下,又讓多少人斗志昂揚!你們不懼艱險、敢於擔當、勇於犧牲的精神,激勵著人民早日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謝謝你們的無私無畏,所有人,請一定平安歸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