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一場)通報醫療廢物處置情況

四川省已處置醫療廢物5380噸

2020年02月29日08: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全省已處置醫療廢物5380噸

  2月28日,省政府新聞辦在蓉舉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一場),通報我省涉疫醫療廢物廢水處置、應急監測及助推復工復產相關情況。截至目前,全省未發生因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廢物、廢水處置不當造成的二次污染。

  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銀昌介紹涉疫醫療廢物廢水處理、環境應急監測等工作情況,並與省住建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賈德華,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宋世貴回答記者提問。

  總體看來,我省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充足,全省共有醫療廢物處置單位35家,具備10.1萬噸/年(約282噸/天)處置能力,疫情期間全省共處置醫療廢物5380噸(包括疫情醫療廢物375噸,佔比6.97%),平均每天產生醫療廢物160噸,處置負荷率在50%左右。針對個別地方、局部時段出現的高負荷、超負荷運行問題,一是通過擴能,適當延長醫療廢物處置企業運行時間,釋放現有處置設施能力。二是通過增能,採取垃圾焚燒協同處置、跨區域聯合處置等方式,新增處置能力200噸/天。

  為應對極端情況需要,我省在全國率先將4家危廢處置企業作為醫療廢物處置的后備力量,可新增處理能力240噸/天。為應對局部疫情暴發,我省准備了兩台日處理能力各2噸的移動醫療廢物處置車。

  我省統一調度全省212個定點醫療機構、182個污水處理廠、520個集中隔離點,確保醫療廢水經單獨設施處理消毒,再由污水處理廠處理達標后排放。目前,全省定點醫療機構廢水處置能力達7.9萬噸/天,實際負荷率為50.9%,處理能力能滿足需要。

  發布會繼續沿用網絡發布形式,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四川日報及旗下川報觀察客戶端等媒體記者就群眾關注的熱點話題提問。(記者 鄧翔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