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經濟企業發展

總規模3億元的“成都新經濟創投基金”落地

2020年02月29日10: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日,由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團發起設立的“成都新經濟創投基金”正式落地,總規模3億元,首次募集規模2億元。該基金由國內TOP10的創投管理機構德同資本旗下成都德同西部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交子金融控股集團旗下成都市產業引導基金認繳出資資金佔總認繳規模的20%,且不超過5000萬元。

“生力軍”

打造新經濟企業生態閉環

據第三方機構統計,2019年新經濟產業佔成都GDP比重高達19.7%。新經濟產業已經成為成都構筑戰略競爭優勢,邁向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動力源。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成都新經濟產業受到較大影響。以智能產品、消費電子產品等為代表的新經濟企業,市場需求短暫驟減﹔隨著終端消費需求減少,包括消費鏈、供應鏈在內的產業鏈條受到沖擊﹔此外,各類企業復工周期不一致帶來的現金流壓力、原材料價格上漲等難題,也給新經濟企業帶來不可避免的影響。

據交子金融控股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新經濟創投基金”的投資范圍包括,優先投資受到疫情沖擊面臨困難的優秀成都新經濟企業,已經獲批的獨角獸、准獨角獸、瞪羚企業,與疫情防控及技術相關的企業和項目。同時,還將重點投資國家重點支持的先進設備制造(軍民融合)、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新經濟或戰略新興產業領域。

該基金投資方式包括股權投資、定向增發、可轉債投資、企業並購、閑置資金理財投資等在內的各種符合我國法律法規的對外投資活動,為企業提供全過程的融資服務,提升新經濟企業的融資能力。

作為成都市專項扶持新經濟企業的創投基金,“成都新經濟創投基金”將堅持以扶持新經濟產業發展為導向,提高成都市新經濟企業成長起點,為其后續發展帶來更加豐富的產業合作資源和更廣闊的產業對接平台,打造“資本+服務+資源”的新經濟企業生態閉環,成為支持成都新經濟發展的“生力軍”。

“造血”

助力新經濟企業轉型升級

截至2019年末,成都市已有新經濟企業34.7萬戶,同比增長26.2%。新經濟企業獲得風險投資總額159億元,同比增長22.3%。

同時,成都新經濟活力指數全國第三,新職業人群規模全國第三,成都的新經濟產業呈現高速發展態勢,以“人工智能+”“大數據+”“5G+”“清潔能源+”“供應鏈+”為核心的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開放型產業體系已全面成型。

為切實增強對優秀新經濟企業的支持,“成都新經濟創投基金”將充分突出創投類基金的“造血”作用。該基金將充分發揮資本紅利的普惠性,對於處在上升期、運營狀況良好的優質新經濟企業給予支持,使之順利度過難關、完成轉型升級。

“成都新經濟創投基金”將通過基金管理機構精細到位的投后管理,有力地幫助新經濟企業完成市場拓展、提質增效、創新轉型。在產業的轉型升級中,進而進一步提升品牌價值、優化運營策略,實現產業鏈與資源整合的協同效應,為成長型優質新經濟企業提供穩定的低成本融資渠道和全方位的特色金融服務,助推新經濟產業升級步伐,帶動成都市新經濟產業高質量發展。

“發動機”

構建“交子系”基金群促進動能轉化

據了解,“成都新經濟創投基金”將遵循市場運作的設立方式,創新決策機制,嚴格控制風險,確保有序發展,優先投資受到疫情影響的新經濟企業階段性困境。

通過市場化運作,一方面,有效發揮該基金在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方面的作用,推動新經濟企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而另一方面,投資新經濟企業,有助於該基金在未來的成長發展獲得投資收益,充分發揮了基金在引導社會資本、先進產業和優質項目上的協同優勢。

同時,該基金率先使用德同資本在成都本土孵化的交子創投智慧管理系統,利用區塊鏈+人工智能的金融科技工具,在滿足“紓困”窗口期要求的基礎上,短時深度完成企業盡調,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優秀新經濟企業渡過難關。

交子金融控股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新經濟創投基金”將秉持將資本引入創新鏈前端的初心,始終圍繞新經濟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始終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精准服務於成都市發展勢頭良好的新經濟企業。

這是近兩個多月來,交子金融控股集團發起設立的第四隻基金,2019年12月,目標募資規模80億元的交子“5+5+1”產業基金成功簽約,規模20億的成都首支“紓困”基金、規模50億的成都首隻“東進”基金落地。

隨著“成都新經濟創投基金”的正式落地,交子金融控股集團打造的“5+5+1”產業基金群、新經濟產業投資基金群、區市縣功能區產業基金、區域協調發展基金、科技創新基金群和“降負債、去杠杆”的債轉股及紓困基金等六大“交子系”基金群版圖愈發明晰。

“交子系”基金群的逐步成型,有助於實現資本驅動創新對區域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吸引各類多元化社會資本聚集,通過有效投資企業全產業周期,推動區域實體經濟發展,加快區域產業鏈整合升級,助力成都聚焦效率變革加快培育產業生態圈,讓“交子系”基金群打造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的“發動機”。(蓉交軒)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