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我們在行動(三)

抗疫生產拼“雙贏”,巾幗傾情助春耕

2020年02月28日17:5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社區婦聯干部積極組織當地社區居民在蘆筍園區除草,進行蘆筍管護。
社區婦聯干部積極組織當地社區居民在蘆筍園區除草,進行蘆筍管護。

農民姐妹們,仔細聽我言:

春耕在眼前,

防疫正關鍵。

做好防護時,

農事不能延。

春耕咋個搞吶?——分時分散干,田好人安全!

當前,正處於新冠肺炎防控關鍵時期,也是春耕生產的黃金時期,四川省婦聯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的號召,2月1日起,組織四川繆氏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廣元昭化種養循環基地等全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省級婦女居家靈活就業示范基地相繼復工,在保障防護物資並做好體溫監測的同時全力抓好春耕生產,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巾幗力量。

不誤農時,組織春耕備耕

全省各級婦聯積極開展生產動員指導,主動協調農資供應,確保2020年春耕正常有序開展,廣大婦女積極投入平整土地、蔬菜採收、掏廂育苗等春耕工作。 

“不要打堆堆,少說話多做事哈,雖然農村空氣流通空間大,也要注意防護。”“王大姐,你那個薄膜沒有繃直喲。”……2月13日,在巴中市平昌縣土埡鎮的土地上,鎮黨委書記、婦聯主席陳愛華帶領本地農戶在地裡播種玉米,還不時提醒大家不要扎堆、少說話,注意疫情防控。

在恩陽區明陽鎮龔家梁社區,社區婦聯干部積極組織當地社區居民在蘆筍園區除草,進行蘆筍管護。“我們都戴了口罩,干活也是隔開分散進行,在防護好自己的同時,也要把蘆筍管護好。”明陽鎮龔家梁社區居民肖代菊說。在大家忙活的時候,社區衛生站的醫生也走進田間地頭,不斷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護。

不延時機,陸續復工復產

為盡可能緩解疫情對企業停工造成的影響,最大限度減少經濟損失,全省各級婦聯組織密切聯系本地企業、扶貧車間、專合社等,動態了解相關情況,指導企業陸續恢復生產,鼓勵婦女姐妹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盡早復工。

廣元綠島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復工后,積極開展青菜收購及鹽漬加工,截至目前,累計加工青菜4000噸。廣元市黎生中藥材專合社50名工人復工,種植虎杖140余畝,培肥260余畝。青川縣新旺竹蓀種植專業合作社42名工人復工,已做袋料香菇10萬袋,初選加工香菇12噸。

“等把這一片兒菜收完后,我給大家再測一次體溫……”2月8日,廣安市婦聯組織40多名巾幗志願者和義工,一起到岳池縣石埡鎮新農廟村豐發農業有限公司蔬菜基地裡幫助企業及時採收和運輸蔬菜。

不停運轉,開展電商貿易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物流需求激增的特點,全省各級婦聯組織督促多個女性牽頭的農村淘寶網店不停運轉,盡早復業,網店工人們堅持戴著口罩分貨、裝貨,第一時間將大家網購的疫情防護醫療及生活物資發出去。

內江市資中縣龍結鎮米糧村,婦女堅持不聚集,各家奔忙在果園裡,給果樹修枝、上肥,聯系快遞公司網上銷售水果。米糧村婦聯主席陳秀英近日已網上銷售水果500件。

據悉,各地各級婦聯積極組織巾幗志願者服務隊,戰疫情、搶農時、備春耕、創雙贏,為疫后的正常生活夯實基礎。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