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維權——我們在行動(三)

同心戰“疫”中的四川女律師風採

2020年02月28日17:4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四川女律師秉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高度政治責任感和職業信念,積極響應女律聯的倡議號召,各市州女律師通過愛心捐贈、整編法律法規、法律宣講等形式開展多種多樣的公益法律服務、慰問一線工作人員等活動,為防控疫情貢獻力量,展現出全省女律師們面對疫情時的擔當和奉獻精神。

眾志成城·捐款捐物

在四川省女律聯的倡議下,全省女律師通過各種渠道踴躍捐款捐物,截至2020年2月18日,全省女律師捐款捐物達68萬余元。

2月16日,省律協副會長李凊帶領省女律聯副會長李玉紅、胡海玲、駱華群,秘書長宋雯婷,秘書金琴用全省女律師的愛心捐款採購了消毒液、酒精等物資捐贈給了駟馬橋社區、五塊石社區、清淳社區、29所社區、肖家河社區、桂溪社區等6家基層衛生服務中心以及成都市武侯區善工家園助殘中心、府南街道清溪社區、成都風濕醫院等單位。

受贈單位對省律協、省女律聯帶來的全省女律師的愛心表示感激,並表示定將竭盡全力抗擊疫情,相信戰“疫”成功的春天很快就會到來。

綿陽律協女工委帶著綿陽女律師的愛心,為市兒童福利院捐贈了一次性醫用口罩、紫外線空氣淨化器、糖果等物品﹔為游仙區小枧鎮綠化工作人員送上了一次性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價值3千元的防疫物資﹔為綿陽市婦女聯合會服務一線的村社婦女捐贈一次性醫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捐贈價值10.64萬元。

四川展正律師事務所黃麗華律師代表律所向華蓥市工業園區復工的企業、華蓥市城管執法局和華蓥市華龍街道辦事處捐贈了一次醫療口罩8千個﹔廣元市女律師們通過各種渠道向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警察、社區工作人員、環衛工人等累計捐款捐物價值達3.45萬元。宜賓市女律師通過宜賓市律協、宜賓仲裁委員會、慈善基金會等途徑共計捐款3.151萬元。

“疫”不容遲,爭先公益法律服務

——及時採編信息,展現四川女律師風採

為及時將全國女律師抗擊疫情的事跡進行宣傳報道,省女律聯向全國律協女律師協會派出宋雯婷和廖倩兩位女律師加入到抗擊疫情編輯聯絡志願者小組,為女律師譜寫暖心篇章,展現巾幗女律師勇於擔當,樂於奉獻的精神。

——整編法律法規,進行法律宣傳,助力復工復產

為更好地協助各企業復工復產,四川善嘉律師事務所李玉紅律師團隊整理、匯編了《疫期企業復工法律文本合集》,以供各企業疫期復工使用。

四川光時律師事務所全體女律師參加了邛崍市文明辦發起的心理疏導志願者活動,為全市人民提供心理疏導和法律咨詢服務。宜賓市女律師積極參與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組織的法治宣傳片拍攝活動,為社會群眾提供普法宣傳和心理疏導。四川晏州律師事務所張永蘭、王茂兩名黨員女律師積極參加興文縣政法系統疫情防控法治宣傳活動,前往全縣各鄉鎮、社區進行疫情防控法律法規宣傳工作,為當地群眾提供了便捷的法律服務。

——堅持值守熱線,提供法律咨詢,協助抗擊疫情

自2020年1月23日開始,德陽市公共法律服務行業婦聯的女律師全天候值守接聽婦女兒童維權中心“12338熱線”,值守至今,已接受32位求助者咨詢。值守律師在詳細解答群眾咨詢時,就疫情期間群眾、用人單位應當注意的事項向咨詢人進行溫馨提示,引導群眾自覺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維穩阻擊戰。

上海段和段(德陽)律師事務所沈佳律師帶頭組建了12人的疫情防控巾幗志願服務隊,協助有關職能部門開展疫情排查、疫情信息收集報告、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輿情引導等工作,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出巾幗力量。

(余惠軍)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