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維權——我們在行動(一)

戰“疫”防“抑” 我們在一起

2020年02月28日17:4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日,四川省婦聯聯合省司法廳、省委全面依法治省辦、省婦兒工委辦、省心理咨詢師協會、省律師協會、省法學會等相關單位,聯動各級婦聯共同做好防疫期間心理服務和維權服務工作,筑牢家庭防線,守護萬家平安健康。

開辦專欄,加強疫期政策法規和心理防護宣傳

省婦聯聯合相關單位推出新媒體“天府小妹微普法”欄目防疫專題,發動欄目公益講師、合作的專業機構等積極撰稿,制作並推出群眾關注的防疫心理知識及相關政策法規及典型案例專題節目11期,通過全省婦聯系統新媒體矩陣面向社會推廣,幫助廣大婦女兒童和家庭自覺守法、安心抗疫。同時,組織欄目公益講師收集中央、省、成都市已出台的148份文件形成《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相關政策文件匯編》電子書,省心理咨詢師協會編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心理防護手冊》,省法學會勞動與社會保障法研究會編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期間農民工保護指南》,分期在“天府小妹微普法”欄目播出。

各級婦聯官方微信也紛紛開設防疫專欄,及時轉發“天府小妹微普法”等防疫專題相關知識。廣元市婦聯、市精神衛生中心、廣元日報社聯合開設心理輔導面對面視頻專欄,並同步手語直播,覆蓋聾啞人人。南充市婦聯、市民政局、市心理咨詢師協會、市交通音樂廣播FM91.5聯合舉辦“心理抗疫”專題節目,詳細解析了近日收集到的各類心理問題,並與直播網友進行交流互動,收看直播網民近2萬人。綿陽市婦聯聯合衛健部門錄制視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緊急危機干預原則》,發揮維權服務團專業心理咨詢師的作用,自創漫畫,編寫心理防護文章,通過新媒體傳播,幫助群眾樂觀面對疫情。

匯聚資源,為群眾提供心理和維權服務的便捷通道

省婦聯開設多條線上心理和維權服務通道,便於群眾宅家就能得到專業服務。一是發揮婦聯系統12338維權熱線作用,拓展心理服務功能,聯合專業力量,及時為群眾提供疫期心理咨詢、法律咨詢、維權等服務。二是在省婦聯官方微信“四川幸福女性”專題頁面“網上維權服務大廳”開設“疫情防控在線咨詢”專門通道,每天安排律師和心理咨詢師值守。三是聯合省心理咨詢師協會開通了心理援助熱線,依托華西醫院的專業力量為群眾提供心理服務。

指導全省各級婦聯加強與衛健、民政等相關部門、高校、醫院、精神衛生中心等專業機構、社會組織的合作,發動婦女干部、維權志願者、幸福使者等組建心理服務志願團,利用新媒體、12338維權熱線、心理服務熱線及各類服務對象微信群、QQ群等,加強心理疏導和健康心態建設,幫助廣大婦女兒童和家庭增強戰勝疫情的信心。

成都市婦聯聯合四川大學、一縷陽光家庭教育服務中心等社會組織開通“蓉姐心語”心理熱線﹔攀枝花發動幸福使者、花城聯姐工作室等積極開展心理服務工作﹔自貢市婦聯聯合陽光心理工作室、律所等組建巾幗維權暖心服務團﹔德陽旌陽區孝全鎮征集心理學大學生志願者開通“安安熱線”心理咨詢qq號﹔什邡市婦聯執委開通胡玲工作室心理熱線,服務100余人次,線上干預200余人次﹔綿竹市婦聯建立巾幗志願者心理疏導站,通過電話跟蹤、微信答疑、語音聊天等方式,為群眾消除恐慌,緩解壓力﹔瀘州市婦聯聯合西南醫科大學和市心理衛生中心開通心理服務熱線和網上咨詢平台,目前已服務400余人,聯合警官學院心理專家開設音頻課程,為群眾開出心理處方﹔眉山市婦聯聯合益家親社工服務中心在全市100多個婦女(兒童)之家微信群、家風家訓微信群開展線上工作,並對27個特殊家庭進行了電話宣傳,線上服務婦女兒童1.5萬余人次,同時,利用“李媽媽情感熱線”等開展一對一心理服務﹔樂山市婦聯精心准備免費公益視頻講座、線上觀影會、線上讀書會、線上專業心理知識科普、測評、心理援助專業倫理及技術培訓、有獎知識問答等“心理疏導大餐”助力疫情阻擊戰﹔內江、資陽、廣安市婦聯開展“抗擊疫情 巾幗在行動”“顆粒姐姐家庭閱讀”“早安誦讀”“安姐姐課堂”等網上誦讀活動和網上防疫課堂,幫助群眾減輕心理壓力﹔安排心理專家和值守團隊24小時在線咨詢,為有需要的婦女和家庭開展心理疏導和壓力排解。

注重實效,突出重點人群心理和權益問題提供精准服務

省婦聯指導各地針對孕產婦、困境兒童、一線醫務人員、隔離家庭、農民工家庭等重點人群,通過12338熱線和微信群,並結合線下進村入戶的排查,了解其心理、生活、維權等方面的困難和需求,及時發現矛盾糾紛,及時為其提供咨詢和幫助,及時協調相關方面解決,給予關心關愛,把服務工作做深做細做扎實,把溫暖和服務送到群眾心上。同時,為保障服務質量,指導各地12338熱線和心理熱線接聽人員不斷學習新冠肺炎的臨床表現、感染防護知識、心理知識、疫情危機干預指導手冊、熱線電話接電流程以及相關政策文件等,力求做到有問必答、群眾滿意。遂寧市河東新區婦聯成立心理危機干預小分隊,開通心理志願服務熱線400-161-9995,專門為一線醫務工作人員、參與防疫工作人員、留觀家庭提供心理咨詢和疏導,並在河東新區集中醫學觀察點設立“心靈驛站”,每天對一線醫務人員進行面對面交流,實時掌握其心理狀況並進行疏導。南充高坪區婦聯積極發動區內女教師,組建線上愛心作業團,採取網絡方式,對戰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子女進行“一對一”作業輔導、心靈溝通,幫助孩子緩解心理壓力,為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分憂。巴中市婦聯針對武漢返巴農民工心理壓力大的問題,發動基層婦聯利用入戶排查之機,掌握他們的身體和生活情況,建立定期電話微信聯系方式,加強撫慰和關懷。達州市婦聯與“萬家和社工服務中心”合作建立婦女兒童身心健康服務群,為重點人群開展心理服務﹔宜賓市江安縣婦聯聯合社會心理服務中心對患者、一線醫護、防控人員主動電話關心詢問、進行心理輔導。雅安、甘孜、阿壩、涼山等利用新媒體針對重點人群開展形式多樣的防疫相關政策法規、心理防護宣傳。(余惠軍)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