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志願者——我們在行動(三)

女大學生主動請戰 彰顯巾幗志願者青春風採

2020年02月28日17: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女大學生作為懂科學有擔當的新時代女性群體,在這抗擊疫情的非常時期,攜手同心,積極加入巾幗志願者隊伍,爭當戰疫宣傳員、防控員、監督員,承擔起作為當代大學生的責任擔當,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巾幗力量。

北川縣:用行動詮釋責任

“請問你從哪裡來?請簽字登記。”在金龜村與寶林村交界的卡點處,一個年輕的小姑娘熟練地重復著上述話語。這是劉婷婷在這個卡點執勤的第六天了,在村子的另一個卡點,王思楊也重復著上述話語。

永昌鎮金龜村19歲的大一學生劉婷婷、22歲的大四學生王思楊,春節期間看到各級婦聯干部、執委和村組干部穿梭在各家各戶進行走訪,為摸排篩查、殺菌消毒工作而忙碌的身影,毅然決然主動請求加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疫隊伍。

兩位小姑娘,守關卡、測體溫、做登記,寒風凜冽也不曾退縮。劉婷婷說:“金龜村在這幾年的精准扶貧中,變化太大了,也為我的家庭帶來了許多變化,日子越來越好過了。今年,突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這防控疫情關頭,我覺得應當加入到這次戰斗,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

王思楊與村組干部一起,進村入戶摸排情況,同時也承擔著卡點的志願服務工作。“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我深知有國才有家,當前我的祖國正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困難,我願竭盡所能貢獻自己的力量,我愛我的祖國。”王思楊說。

自貢:用擔當書寫傳承

2月7日清晨,自貢市高新區紅旗街道悅景社區凱悅星城小區的一戶住宅中,一陣急促的電話鈴吵醒了一名還在睡夢中的女孩,接到電話后,還未來得及吃早飯的她就匆匆出門趕到值班崗位。這名23歲的女孩叫稅玉儒,是西華大學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的在讀碩士研究生。

春節宅家戰疫期間,稅玉儒得知自家所在的悅景社區有眾多從湖北和外地回家過年的人員,居家醫療觀察需要大量志願者時,她毅然報名。在監護隔離人員的36個小時裡,她嚴守崗位,幫助隔離家庭代取快遞、代倒垃圾、代買藥品等。稅玉儒的外公外婆都是共產黨員,退休后一直在做志願者,兩位老人曾心疼地問外孫女:“特殊時期,你怕不怕被感染?”稅玉儒回答:“你們是老黨員,也是我成長的榜樣,我要向你們看齊!”

社區值班間隙,稅玉儒還把外公煎好的預防病毒的中草藥水,分別送到附近三個小區堅守崗位的志願者們手中。在近日悅景社區黨委開展的獻愛心捐助活動中,稅玉儒主動為社區抄寫倡議書,並主動捐款獻愛心。她說:“17年前的非典時自己被保護,現在輪到我們這一代青年保護大家了,相信冬夜再漫長,也總會迎來黎明。”

徐靜蕾是一名大二師范生,在家裡的她一直關注著疫情防控,看到高山井社區招募志願者的信息,第一時間便報名。從大年初二到現在,每天都能在一線看見她忙碌的身影,為小區居民量體溫、送關懷、宣傳防疫知識。

“你好,請問家裡住著幾口人?近期有沒有從外地回家的?請在這邊登記,量一下體溫……”徐靜蕾正在按照小區封閉管理要求,對小區進出人員進行身份登記和體溫檢測。當有居民問起“你是社區工作人員嗎?”這名女生的臉上掠過一絲羞澀,“我是巾幗志願者”。

“這次疫情來勢洶洶,大家都在出力,我作為時代青年也應該盡自己所能為打贏這場戰役貢獻一份小小的力量。”據了解,徐靜蕾的姐姐與姨媽都是醫務工作者,她們一直戰斗在一線,一家人通過微信相互叮囑,相互鼓勵“做好防護措施”“你要照顧好自己”“你們也要注意一點”。

德陽:用技能溫暖心靈

聽說轄區婦聯在招募巾幗志願者,德陽市旌陽區的女大學生李雪璐便毫不猶豫報了名,得知李雪璐是四川師范大學心理學專業后,轄區婦聯組織全力支持她開通“安安熱線”心理咨詢QQ號。 

“你好,這幾天我一直睡不好,全身乏力,精神也有點恍惚,是不是接觸了感染者?或者抑郁了?會不會死?”一位網名為“和風細雨”的村民添加了“安安熱線”QQ號,向巾幗志願者傾訴。

“沒事,來跟著我,一起先做個深呼吸……好些了嗎?疫情面前,我們要保持冷靜,在家少看手機,可以嘗試著做頓飯、打掃衛生、聽聽音樂,分享你一首輕音樂……”面對安安“來電”,李雪璐耐心進行開導。跟她一起報名的還有心理學專業的同行共4名,目前已累計接線20余次,通過所學到的知識為父老鄉親解憂,通過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巾幗志願者們都感到無比自豪。

隨著這場新冠肺炎的戰“疫”不斷深入,為及時化解疏導群眾的心理問題,幫助群眾樹立健康的心態,四川省各級婦聯組織根據轄區群眾需求,建立了各類心理咨詢平台,整合了各類專業人員,以網絡咨詢、電話咨詢的方式,為轄區范圍群眾普及心理健康知識、提供專業的“一對一”心理服務。

平時在父母眼裡她們還是孩子,有的稚氣未脫,有的看上去還有點柔弱,但危難時刻,她們沖鋒在前、獨當一面,熱情、勇敢、無畏、堅強。她們說“我們能行,讓我們上”!她們說“我們不怕,我們不退”!她們說“我們心裡有家,也有國”!什麼是最好的傳承,她們用溫暖行動、青春風採給出了答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