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孕產婦——我們在行動

傾情關注孕產婦 多項服務保平安

2020年02月28日17: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四川省政府婦兒工委辦充分發揮各級政府婦兒工委辦議事協調職能,在重點關注孕產婦和兒童特殊群體這場抗疫保衛戰中絲毫不停頓不放鬆,不斷加強同衛生健康部門的協同服務,整合資源和力量,努力通過“一個活動”“三項服務”,助力孕產婦獲得1+1>2的防疫照護。

多項舉措並用,線上線下發力

省政府婦兒工委辦、省婦聯聯合省衛健委、省婦幼保健院,啟動“線上線下關心關愛孕產婦及家庭活動”。在線上,充分發揮省政府婦兒工委辦“兒童工作資源中心”平台、省婦聯“四川幸福女性”、“兒童之家”服務陣地和專家優勢,利用公眾號、短信、微信、專家微博、網上孕婦學校、網上問診、電話咨詢熱線等多種形式,加強對孕產婦、兒童及其家庭的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和科普宣傳,及時將衛健部門發布的健康提示和就醫指南在網上鏈接和推送,提供相關資訊服務,解決孕產期保健、新生兒保健和兒童保健等方面問題和困難﹔在線下,根據孕產婦、兒童家長的需求,及時轉介提供婦幼系統的幫助和醫療指導,對有心理干預服務需求的孕產婦和兒童家長提供心理援助服務,對有特殊需求的孕產婦、兒童及其家庭,及時組織專業醫務工作者開展“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服務。同時,密切關注還在隔離觀察期近一周內即將生產的22名孕產婦群體,“一對一”發送給“准媽媽們的一封信”,及時送上關心關愛的祝福和期待。

做好溝通交流,提供關愛服務

在與衛健部門的聯系中得知甘孜州道孚縣2月8日被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孕婦青某,因其情況特殊在2月13日接受了省衛生健康委組織的華西醫院、省人民醫院、省婦幼保健院的的專家的遠程會診,專家考慮到道孚縣沒有隔離產房及新生兒科,建議早點轉入上級醫院。省政府婦兒工委辦同甘孜州和道孚縣政府婦兒工委辦第一時間取得聯系,密切關注這位孕產婦的身體健康情況和相關需求,得知她的家人現在全部都在隔離觀察中,通過多次聯系,及時將“娘家人”載滿溫度的關心關愛一時間傳遞給她和她的家庭。

三級聯合聯動,加強協同服務

按照省政府婦兒工委辦的統一部署,成都婦聯、市政府婦兒工委辦推動市衛健局印發了3個關於疫情期保障和關愛孕產婦的文件,聯合衛健委對全市目前在隔離觀察期的27名孕產婦的家庭進行了關愛慰問、聯合婦幼保健院開展孕產婦免費線上問診,發布問診鏈接和圍產知識及預防疫情的宣傳。在疫情防控期間,成華區政府婦兒工委辦聯合區婦幼保健院“孕婦學校”線上持續開講,對高危孕婦建立個案追訪制。通過電話隨訪、微信隨訪等方式,為高危因素的孕媽媽們開通專線專管服務。崇州市婦聯聯合“西蜀巧妹”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免費贈送關心關愛孕產婦線上母嬰護理知識,給予媽媽寶寶最溫暖的呵護。

用心用情用腦,開展宣教服務

四川省婦聯、省政府婦兒工委辦公室組織24位四川婦幼健康、公共衛生、教育、心理咨詢等多個領域專家編寫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嬰幼兒防護知識手冊》,運用文字、動漫和插圖等多種形式表述,通過“知曉篇、預防篇、心理減壓篇和面對疫情的家文化思考”,全面完整地為廣大父母和家庭提供了解“宅”家特殊期間同孩子一道快速掌握防疫知識指南。

省政府婦兒工委辦編寫了戰“疫”時期特別關愛短信推送給各級各地特殊孕產婦群體,把黨和政府在特殊時期對特殊群體的關注和關愛傳遞出去。鏈接四川婦幼保健院公眾微信號及市(州)婦幼保健院微信公眾號為孕產婦提供免費在線問診斷服務﹔通過12388維權服務熱線、96111心理援助熱線以及“四川幸福女性”微信公眾號“微服務”中“婦女維權服務大廳”為孕產婦提供心理干預服務和心理援助服務,反饋孕產婦特殊訴求,用實際行動告訴孕產婦姐妹們隔離病毒,隔離不了愛。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