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逆行者——我們在行動(二)

以愛之名——齊心抗疫 最美家庭在行動

2020年02月28日17: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家庭是溫暖人心的冬日暖陽

是匯聚愛的幸福港灣

當疫情發生時

家庭又變成驅散病毒的一個個社會單元

在我省疫情防控戰場上

很多最美家庭行動在一線

他們是夫妻,是父子,更是戰友

以愛之名,他們組成了家庭

以愛之名,他們在疫情面前

相互鼓勵相攜而行,共同構筑

阻擊疫情的堅強防線

今天,也讓我們以愛之名

來看看這些“最美家庭”的抗疫故事

全國最美家庭 熊永倫家庭:牢記黨員使命 攜手“小家”齊戰“疫”

“孝道、勤勞、專注、和愛”是全國最美家庭熊永倫家庭的家訓,影響著全家人的行為舉止。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牽動著熊永倫家庭每一個人的心。

熊永倫扎根宜賓興文縣大壩苗族鄉小寨村,一直致力於傳承苗族文化。自疫情發生之時,身為黨員的他,申請到村上設立的黨員先鋒崗值班執勤,可是村“兩委”考慮到他年近七十,拒絕了熊永倫的申請。他不放棄,既然去不了前線,那就做好后勤保障!熊永倫夫妻購買了方便面、王老吉、消毒水等防疫物資送到了小寨村的執勤點,並捐贈了1000塊愛心善款,為小寨村的防疫工作添磚加瓦。“我愛生我養我的這片土地,當國家受難,村裡有需,我作為黨員,也作為小寨村的村民,只是盡我自己的綿薄之力,踐行黨員的初心和使命。”熊永倫說。

在父親的言傳身教下,熊永倫的兒子——大壩苗族鄉財政所副所長、紅旗村駐村工作組組長熊宗杰,兒媳婦——大壩苗族鄉社事辦工作員羅秀芳,都主動選擇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熊宗杰積極到村開展防疫知識宣傳、摸排走訪群眾、勸阻自辦宴席、發放口罩等,夜晚再回到辦公室,匯總全村數據,處理財政所業務工作。羅秀芳則每天要負責全鄉所有返鄉人員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還要一一打電話,反復核對數據,經常加班到深夜。

雖然父母都因防疫工作不能回家,但爺爺熊永倫耐心教導兩個孫兒孫女:“現在我們的國家遇到了困難,爸爸媽媽在為這場‘戰役’出一份力,他們很辛苦,我們要成為爸爸媽媽的堅強后盾。”懂事的兩個小朋友也知道,唯有自己聽話懂事,父母才能安心戰疫。在爺爺奶奶的幫助下,兩個小朋友將熬好的防疫沖劑和配好的消毒水分發給周邊村民,還和爺爺一起,戴上口罩,到周邊村民家,用苗語宣傳最新的防疫知識,幫助那些年齡較大、不精通漢語的老人家及時了解疫情。

身為姐姐的熊妍妙軒說:“平時爺爺就告訴我,要學會‘和愛’,我雖不是特別理解,但是我覺得,隻要我們人人都獻出一點愛,共同為抗擊疫情作出自己的一點貢獻,我相信,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戰 ‘疫’的!”

全國最美家庭——李自興家庭:愛是我懂你 抗疫我陪你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旺蒼縣全國最美家庭李自興家庭全家總動員,立足工作崗位做貢獻,奮戰戰疫。

李自興在旺蒼縣公安局情報指揮中心工作,每天他除了對全縣所有卡點反饋數據進行匯總外,還要處置很多圍繞疫情報警、舉報、求助、咨詢的警情,每一個警情都不能忽視,需要一一核實回復,工作量也增加了幾倍,幾乎照顧不到家裡。對於丈夫的工作,李自興的妻子劉麗紅很是理解並全力支持,雙方經常用一些幽默的話語鼓勵對方。

“兩神獸已制服,放心工作。”2月3日上午,接到妻子的微信時,李自興剛剛參加完一個小型的會議,加之頭天晚上處理警情較晚,神情略顯疲憊。在看到妻子幽默的語言和“兩隻小神獸”認真學習的照片時,他發自內心的笑了。妻子所說的“神獸”其實是他們的一雙兒女,孩子太小,家裡呆久了,非要吵著要出門。小女兒前兩天跟他視頻時,還吵著要爸爸。李自興知道,妻子發來微信,就是想讓自己放心。

劉麗紅是廣元市特殊教育學校的副校長、廣元市手語協會創始人,長期致力於聾啞兒童和手語翻譯公益事業。疫情當前,她在照顧好自家的“兩個小神獸”的同時,還將疫情防控指南用手語的方式錄制了下來,通過手語的方式告訴大家要有信心,相信國家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視頻發出來后,反響非常好,很多網站都進行了轉載,同時她還帶動她的學生參與到防疫視頻錄制中來。對於妻子所做的這些事情,李自興也感覺得很驕傲和自豪。他告訴妻子:“齊心協力救國難,戰勝疫魔終團圓。”

四川省最美家庭——向忠家庭:特殊時期的擔當 守護城市的環衛工家庭

“我們清掃街道不是給人‘看’的,在這個特殊時期環衛工就更要將城市清潔做好。”面對疫情,除了在一線抗擊疫情的“逆行者”外,還有無數家庭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保障著城市的正常運轉,環衛工人向忠和妻子就是其中之一。

向忠和妻子艾福玉是中江縣環衛所的普通清潔工人,被評為“四川省最美家庭”。疫情發生以來,夫妻二人積極響應號召,將自己所負責的城市街道清掃得更加細致,默默地在防疫工作中做好城市衛生環境的守護者。

從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每天凌晨5點,天還沒亮,向忠便開始了一天的清掃工作,直到早上8點妻子來輪班。中午12點到晚上6點,晚上6點到10點是他和妻子互相輪值的時間。如此日復一日,無論刮風下雨沒有一天中斷。時遇大疫,城市空了,他們卻一如既往走上街頭,手握相伴數年的掃帚、鐵鍬等老家伙什,站在人流不復以往的街道上陪伴彼此,也陪伴著這座他們熱愛的城市。每到換班的時間,一把掃帚、一個鐵鍬在夫妻二人手上交接,一份使命和關懷也在其中傳遞,有時自己的工作時間已經過了,向忠仍然堅持陪著妻子清掃一段街道,他的話語不多,但陪伴就是最好的語言。街道上的人少了,夫妻二人並沒有因此懈怠,相反他們更加細致地清掃每一條街道。遇到亂扔廢棄口罩的行為,向忠會主動勸阻行人將其扔到紅色的有害垃圾桶裡。面對家人的擔憂,他們耐心解釋稱自己做好了防護工作,家中老人在他們的再三勸阻下也做到了平時不出門。問及他的期望,他說:“希望大家都按照國家的要求,不要再吃野生動物,也希望這次的疫情早日過去,街道還像以往一般熱鬧。”

正是這樣一個平凡的環衛工家庭,用他們的守護,為城市澆筑起一道抵御病毒的屏障。

雅安市最美家庭——楊冬瓊家庭:扛鄉村抗“疫”大旗 守護美麗家園

楊冬瓊家庭是雅安市“清正廉潔最美家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防疫面前,作為天全縣多功鄉羅代村支部書記的楊冬瓊,舍小家顧大家,責無旁貸挑起了全村疫情防控的重擔,成為了羅代村黨員群眾心中的主心骨、領頭羊,踐行著一個基層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

每天,天剛蒙蒙亮,楊冬瓊就到了村委會。第一件事就是打開LED大屏和“村村響”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宣傳廣播。當熟悉的聲音響起,她又忙著召集村組干部和黨員志願者開始滿村巡邏。盡管沒有規范的防護裝備,隻有簡易的防護口罩,戴上紅袖標,大家就化身成了防控一線的防疫“戰士”,挨家挨戶反復宣傳“戴口罩、勤洗手、測體溫、勤消毒、避聚集、勤通風、遠野味”,對扎堆人群及時疏散,對准備家族團聚的及時勸免,對打算置辦酒席的勸說取消,對國道351沿路逗留車輛及時驅散。盡管擔任了12年的村支書,村裡的情況她早已熟爛於心,但她還是不放心,反復開展全覆蓋入戶排查,力求做到全村戶戶情況清、底子明。

楊冬瓊不僅工作上兢兢業業,認真負責,對老百姓更是打心眼兒裡愛護,知道老百姓買口罩難,她就千方百計購買了200多個口罩發放到每戶群眾家中,解決外出採購生活物資的人員所需。考慮到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的生活需求,她主動提供愛心服務,為他們代購生活用品、代繳水電氣費,全心全意解決老百姓所想所盼。

正是有楊冬瓊為代表的千萬基層“逆行者”,扛起了鄉村戰“疫”大旗,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為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守護鄉村美好家園奠定了堅實基礎。(劉雨竹)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