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將採取措施推進餐飲家政美發等行業有序復工

成都餐飲大廳隻開放半數餐位 中餐廳桌距不少於3米

2020年02月28日08:1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餐飲大廳隻開放半數餐位 中餐廳桌距不少於3米

“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平穩、庫存充足,豬肉、蔬菜價格曾一度有所上漲,到目前已經逐步回落。”昨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採取網絡發布會的形式舉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場新聞發布會,介紹了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和商貿流通企業復工營業的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全省限額以上超市 復工率達八成以上

據四川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劉祥超介紹,省商務廳與省級相關部門聯合印發了對參與疫情防控相關中小企業實施臨時電費補貼、物流費用補貼的通知,解決企業復工復產后顧之憂。截至2月25日,全省限額以上的超市、連鎖便利店的復工率達到82.9%,藥品流通企業復工率為82.7%。截至25日,成都規模以上的服務業企業復工率達到了98%。

“我們也關注到住宿、餐飲、家政、美發、洗染等居民生活性服務業目前復工率還比較低。”劉祥超介紹,據相關行業協會的統計,全省餐飲業限額以上企業復工率僅為10.4%,家政業限額以上企業復工率為20.3%,龍頭美發連鎖企業復工率為24.2%,住宿業限額以上企業復工率為33.7%,社會性干洗店、干洗連鎖企業復工率10%。

這類生活性服務業復工率偏低的主要原因包括,疫情防控需要、防疫用品短缺、企業外地員工返崗受到限制、部分中小企業受疫情影響資金鏈緊張、外部需求不足不敢復工等。針對這些問題,省商務廳將根據疫情的變化,特別是適應四川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調整為二級響應的情況,強化企業復工營業監測,跟蹤服務大型服務企業的復工營業,指導各地採取有力舉措推進復工營業。

成都明確餐飲業復工規范

火鍋店隔桌隔位就餐

針對中餐廳、火鍋店等何時能正常營業的問題,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秘書長袁小然介紹,近期,成都市部分餐飲企業已按要求逐步有序恢復營業,但由於餐飲行業涉及面廣,大中小各類規模企業太多,面臨堂食管控要求尺度不一、防疫物資短缺等多種復工緊迫問題。

目前,成都已明確餐飲企業疫情期間復工規范,對餐飲企業的要求主要有:就餐場所保持空氣流通、配備洗手消殺用品﹔禁止聚集性用餐,採取消費者電話訂餐、預約餐位、限流消費的方式進行經營管控﹔可適當縮短營業時間﹔隻開放大廳原有餐位數50%的接待量,對沒有窗戶、空氣對流不暢的密閉性包間,禁止投入使用。此外,對中餐,大廳採取減少桌椅擺放,桌與桌之間保持不低於3米的距離﹔對小餐飲店,條形桌、小餐桌採取餐椅單向擺放、單獨就坐﹔對火鍋店,採取消費者隔桌隔位就餐等方式,加大就餐者之間的空間距離,盡量減少病毒傳播風險。

成都豬肉零售價連續10日下跌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豬肉和鮮菜的價格波動情況,劉祥超介紹,目前全省豬肉價格呈現高位回落態勢,以成都為例,豬肉零售價格從2月16日起已經連續10日下跌,2月25日均價為33.12元/斤,較春節后的高點下跌了17%。

據悉,省商務廳每天組織對重要保供商品,特別是米面油、肉菜蛋、方便面、瓶裝水等8大類生活必需品的庫存情況、銷售情況以及價格變動情況進行監測。一旦發現問題將及時組織貨源,及時調配,及時上架。根據監測,2月17-23日,全省豬肉零售均價是每斤32.2元,比春節前上漲了14.6%。此外,納入省商務廳監測的30個蔬菜品種,有10個品種上漲,18個品種下跌,2個品種持平。

“就豬肉價格而言,價格上漲主要還是生產供給偏緊導致的。”劉祥超介紹,省商務廳採取了組織擴大豬肉進口、投放政府儲備肉,增加牛羊兔雞鴨魚等替代品來保障市場供應。在蔬菜供給方面,隨著近期物流運輸逐漸順暢,這些蔬菜價格在穩步回落。

此外,針對最近網上一些種養大戶和農民合作社反映的蔬菜等農產品局部滯銷情況,四川省農產品流通協會秘書長黨永斌介紹,已緊急採取了一些措施,便於採購商及時進入產地進行採購。下一步正在研究開發產銷對接的平台,邀請銷售困難的農戶和採購量大的商戶入駐,加強供需雙方高效對接。

紅旗連鎖庫存能保15天供應

保供企業也在積極行動,為消費者提供豐富產品。成都紅旗連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曹世如介紹,疫情發生后紅旗連鎖作了延時服務,成都市中心上百家24小時店全部照常營業,米面油、肉蛋奶、方便食品、瓶裝飲料、清潔用品、消毒用品等等,民生商品貨源基本保証充足。曹世如給出一組數據:春節至今,紅旗連鎖大米銷售超過了5000噸,面粉1300噸,食用油超過了2000多噸,“我們三大配送中心日均達到4000噸的配送,我們的庫存應該說能確保15天的供應。”

疫情期間,“宅”家網購成為重要的生活模式,京東西南分公司政府公共事務總監邱敏介紹,京東發揮電子商務遠程交易、單獨配送的獨特優勢,聯動大量的合作伙伴加快打通商品生產和流通的直達鏈路。目前,四川京東日均單投遞量超過100萬件。

四川向湖北捐贈近2800噸生活物資

據劉祥超介紹,在做好四川生活必需品供應的基礎上,省商務廳主動協調全省骨干農產品批發市場向湖北調運緊缺的蔬菜,發動社會各界奉獻愛心馳援湖北。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26日,四川已協調企業向湖北省的7個市累計捐贈40批次、共計近2800噸生活物資。其中,蔬菜2200多噸、水果370多噸、食用鹽10噸、米面油近80噸,還有牛奶、方便面、火腿腸等生活物資近95噸、防護物資6噸。

疫情期間,省商務廳同時承擔應急醫療物資保障的國際採購任務。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25日,全省各級商務部門通過境外採購和協調捐贈,共解決了口罩1764萬隻、醫用防護服29.3萬套、醫用手套11.9萬副、護目鏡31.9萬個,這些物品主要交各地應急指揮部統籌安排使用,有力地支援了全省專業醫護人員的抗疫斗爭。(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白茹)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