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縣分區分級情況將公布

2020年02月28日07:2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全省各縣分區分級情況將公布

  2月27日,記者從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場)獲悉,按照中央以縣級為單位劃分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高風險地區的要求,我省將無現症病例區對應為低風險地區,將散發病例區對應為中風險地區,將社區爆發區和局部流行區對應為高風險地區。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近日將向社會公布全省各縣(市、區)分區分級的情況。

  以縣級為單位進行劃分,依據是什麼?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領導小組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祝小平介紹,低風險地區,指本行政區域內無新冠肺炎病例,或最后1例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出院且14天后無新發病,或最后1例住院(新發)病例轉院至其他行政區域內后14天無新發病例﹔中風險地區,指本行政區域內新冠肺炎僅有個別或散發病例﹔高風險地區,指本行政區域內新冠肺炎病例明顯增多,發生聚集性和暴發疫情,或出現持續傳播,且一周內發病率大於十萬分之三。

  不同的分區應該採取什麼樣的防控措施呢?祝小平給出的總體策略是:科學防控、分區分級、精准施策。

  “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祝小平介紹,低風險地區應加強對疫情嚴重地區以及高風險地區流入人員跟蹤管理和健康監測,加強病例監測發現、預檢分診、規范發熱門診等工作,及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落實相關防控措施,保証交通運輸、城鄉公共交通正常運轉,不得封路、封村、封社區、封市場,盡快推動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同時對來自低風險地區的人員和車輛,其他地區不得限制其出行。

  中風險地區則要盡快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加強密切接觸者全面排查和隔離醫學觀察,對確診病例實施針對性防控措施。無確診病例的鄉鎮、街道、城鄉社區可參照低風險地區採取防控措施,確保交通運輸、城鄉公共交通正常運轉,確保人員正常出行和生產生活物資正常流通,落實企業疫情防控責任,合理安排復工復產,組織員工有序返崗,不得採取審批、備案等方式延緩開工時間。

  高風險地區要根據疫情態勢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禁止群體性聚集活動,依法按程序審批后可實行區域交通管控,對發生社區傳播或聚集性疫情的疫點、疫區實施封鎖。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企業正常運轉,及時研判疫情走勢,確保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逐步有序擴大復工復產范圍。

  “需要說明的是,每個縣(市、區)的分區類別並非一成不變,如果區域內的疫情出現新情況,達到調整標准,就要實時調整區內級別。”祝小平強調。(記者 黃大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