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響應級別下調,並不意味著解除了疫情警報

防控措施不能鬆 別忙扎堆吃火鍋

2020年02月28日07:2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防控措施不能鬆 別忙扎堆吃火鍋

  關注

  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聞發布會

  發布人

  宋世貴 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

  祝小平 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領導小組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

  欒榮生 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疫情防控組副組長

  我省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這樣調整主要基於哪些考量?調整之后如何防控?在2月27日舉行的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十場)上,相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對此進行了解答。

  防控到了新階段

  需要打好兩場硬仗

  發布會透露,自1月16日四川省接到首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報告以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自2月5日后呈逐漸下降趨勢,以湖北輸入病例為主的第一波流行基本結束。全省一周報告發病率是0.02/10萬,15個市(州)一周內無新增確診病例。106個縣(市、區)無現症病例,其中81個縣(市、區)從未報告確診病例。“目前21個市(州)均處於散發病例區級別,四川疫情總體上得到了有效控制。”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宋世貴說。

  自2月26日0時起,四川將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調整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這既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分區分類、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也是結合當前四川實際,突出重點、精准防控,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的關鍵舉措。”宋世貴說。

  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疫情防控組副組長欒榮生也認為,在全國統一安排部署下,疫情防控到了一個新的階段,相關工作需要進行調整。“我省率先在全國推出了按高、中、低風險分區分類管理應對的100條具體措施,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與調整級別的工作內容也是相吻合的。”

  實行二級響應之后,工作任務和工作難度仍十分艱巨。“既要調配全省資源解決重點地區疫情問題,又要盡快恢復經濟社會正常運轉、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兩條戰線同時作戰,需要統籌兼顧,完成雙重任務、打好兩場硬仗。”宋世貴說,各市州應該繼續按照分區分級防控工作要求,結合本地實際和疫情形勢,更加要有針對性地調整細化防控方案,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防控工作不能鬆

  切忌麻痺大意心存僥幸

  近日,多地發生民眾扎堆出來“放風”、商鋪人群聚集等現象。“這非常令人擔憂。”專家指出,響應級別下調,並不意味著疫情拐點到來,疫情警報還沒有解除。新冠病毒十分狡猾,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任何一個疏忽大意就會前功盡棄,要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切實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不同級別的應急響應,區別主要體現在不同層級政府的職責定位,而不是防控意識和措施的放鬆。”欒榮生進一步解釋,一級應急響應調整為二級,客觀上可能給人疫情防控局勢部分緩解的感覺,特別是隨著各類企業陸續復工、飯店商鋪復業,少數人難免產生疫情“已經過去”的錯覺。“不管實行哪一級應急響應,自我防護都是預防新冠肺炎和其他傳染病的重要手段。希望廣大市民朋友對疫情防控需要採取的相應措施給予理解和支持,決不能因應急響應級別的調整而產生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要繼續按照前期出台的防控指引,做好防控工作。”

  普通群眾該如何防控?火鍋是不是可以吃了?對於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欒榮生直言:“待到戰‘疫’凱旋時,再讓火鍋飄香,再把蓋碗茶喝起也不遲。”他建議,大家要繼續做到勤洗手、多通風、勤鍛煉,不隨地吐痰,注重個人和家庭衛生。自覺做到不走親不訪友、不串門、不聚餐,不扎堆喝茶、吃火鍋,實在想吃火鍋可以打包或者叫外賣回家吃,無緊急情況不出門逛街。“二級響應之后,企業復工應該做到低風險地區全面恢復、中風險地區盡快恢復、高風險地區逐步恢復。最重要的是,大家不要參加非必要的群體性聚集活動,實行‘兩點一線’上下班模式,下班后直接回家或回住所,做好個人防護。”欒榮生說。(記者 伍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