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菜籃子”要提得穩 還要裝得豐富

2020年02月28日07:2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菜籃子”要提得穩 還要裝得豐富

  關注

  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聞發布會

  發布人

  劉祥超 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黨永斌 省農產品流通協會秘書長

  袁小然 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秘書長

  曹世如 成都紅旗連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

  邱 敏 京東西南分公司政府公共事務總監

  保供

  除大力協調外地蔬果入川外,對疫情可能導致省內蔬果滯銷的情況也做了應急措施,比如協調發放通行証,收集並發布滯銷產品名錄和經銷信息等

  穩價

  省商務廳每天都會監測肉菜蛋等生活必需品的庫存、銷量、價格情況,隻要發現某種生活必需品供應出現明顯價格波動,會立即分析原因,並馬上著手解決

  復工

  目前我省藥品流通企業、超市、連鎖便利店等零售業企業復工率在80%以上,截至2月25日,成都市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復工率達98%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省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如何?

  “總量是充裕的。”2月27日,記者從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九場)上獲悉,自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已第一時間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機制,全省1200余家骨干商貿流通企業堅持開門營業。

  保供機制支撐下,全省老百姓的“菜籃子”“米袋子”裝得滿嗎?事關衣食住行的生活服務何時才能恢復正常?發布會上,省商務廳、省農產品流通協會、成都餐飲同業公會、成都紅旗連鎖、京東西南分公司等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從業企業介紹了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精准施策“柴米油鹽”供應充足

  “庫存能夠保証供應重要生活必需品15天以上。”發布會上,成都紅旗連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世如透露,疫情發生后,公司在全省的3100家門店均照常營業,米面油等民生商品貨源儲備充足。

  《四川省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應急預案》規定,糧食、食用油、肉類、食糖、食鹽、蔬菜、蛋品、奶制品、瓶裝飲用水等物資列為生活必需品,其庫存、銷量、價格情況都是全省商務部門“重點關注”的對象。

  省商務廳副廳長劉祥超介紹,為保障這些生活必需品的充足供應,結合我省對疫情的分區分類,該廳有針對性地提出了4類地區保供策略和具體保供措施。“比如對無現症病例區,採取嚴防輸入、嚴陣以待、市場自由供應的保供策略﹔對社區暴發區,則採取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無或少接觸配送的保供策略。”

  精准施策的同時,“柴米油鹽”能順利抵達市場也是保供不可或缺的一環。

  省農產品流通協會秘書長黨永斌介紹,除大力協調外地蔬果入川外,對疫情可能導致省內蔬果滯銷的情況也做了應急措施,比如協調發放通行証,收集並發布滯銷產品名錄和經銷信息等。“我們還正在研究開發一個產銷對接平台,讓銷售困難的農戶和採購商家入駐,推動雙方高效對接、放心交易。”

  供得上,還要買得到。京東西南分公司政府公共事務總監邱敏介紹,四川京東每日同步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銷售、訂單、出庫、發貨等各類信息,針對市場情況及時作出響應。截至目前,每天約投入人力上萬名、車輛1000多台、一線快遞員超過5000人、日均投遞量超過100萬件,確保客戶訂單及時有序送到家。

  監測價格 著力增加市場供應

  “有市民反映,近期豬肉、鮮菜等價格有些波動,請問有什麼應對措施?”發布會上,有記者就此提問。

  對此,劉祥超分析,豬肉價格上漲主要是生產供給偏緊導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與非洲豬瘟、禽流感三重因素疊加,又是生豬出欄淡季,所以,豬肉價格一直在高位。

  價格的問題百姓關注,政府部門也在重點監控。劉祥超透露,省商務廳每天都會監測肉菜蛋等生活必需品的庫存、銷量、價格情況,“隻要發現某種生活必需品供應出現明顯價格波動,會立即分析原因,並馬上著手解決。”以豬肉為例,省商務廳已採取擴大豬肉進口、投放政府儲備肉、增加牛羊兔雞鴨魚替代品供應等措施,目前全省豬肉價格已呈現高位回穩態勢。以成都市為例,豬肉零售價格從2月16日起已連續10日下跌,2月25日均價為33.12元/斤,較春節后的高點已下跌了17%。

  “我們正借助內外兩種力量促使菜價回落。”黨永斌介紹,外力上,四川省農產品流通協會已協調組織從內蒙古、雲南、海南等地外調蔬菜入川近20.6萬噸﹔內力上,近期物流運輸逐漸順暢,省內產鮮葉菜也迎來了大量集中上市旺季,“相信蔬菜不會斷檔和脫銷,價格更不會大漲。”

  有序復工 生活服務業復工提速

  發布會上,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秘書長袁小然介紹,為推動中餐廳、火鍋店、小吃店有序復工,公會已發布《成都市餐飲行業新冠病毒期間經營服務防控指南》。

  根據《指南》,餐飲店採取消費者電話訂餐、預約餐位、限流消費的方式進行經營管控。比如對大型餐廳,隻開放大廳原有餐位數50%的接待量、減少桌椅擺放、桌與桌之間保持不低於3米的距離﹔對小餐飲店,條形桌、小餐桌採取餐椅單向擺放﹔對火鍋店採取消費者隔桌隔位就餐等方式,加大就餐者之間的空間距離,減少病毒傳播風險。

  今年1月底,成都餐飲同業公會倡議餐飲業開展線上點餐,無接觸送餐活動。目前,成都市提供“點餐自取、團膳直送”服務的,已有68個餐飲企業單位共715個餐飲門店。

  對與老百姓生活服務密切相關的企業復工情況,目前我省藥品流通企業、超市、連鎖便利店等零售業企業復工率在80%以上,大型外貿企業復工復產率已接近80%。截至2月25日,成都市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復工率達98%,除成都市以外的20個市(州)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復工率達64.8%。

  對住宿、餐飲、家政、美發、洗染等復工率較低的行業,我省將加強企業復工營業情況監測,指導各地採取有力舉措推進復工營業。

  “網上復工”也是一種新方式。邱敏介紹,京東到家APP已與成都步步高、沃爾瑪、永輝超市、舞東風等多家實體店結合,並與用戶周邊3公裡菜市場、水果店鋪結合,支持一鍵下單送貨到家,讓一些四川本土零售服務企業線上“極速建店”,實現“網上復工”。(記者 羅之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