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本為戰“疫”生,相煎何太急

梅花端

2020年02月28日16: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次舉國戰疫,中醫立了大功。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網站顯示,目前武漢市第一人民醫院收治了近千名患者,疫情暴發以來該院中醫專家組的專家們為2000余名患者開具了萬余副中藥湯劑,中醫、中西醫結合治療率達100%,有效率在96%以上。

不過,中醫在戰“疫”中屢現奇效的同時,也引起了廣泛的社會思考:中醫這麼有用,為何總會引來部分人的質疑呢?

網絡上,總有部分“中醫黑”質疑中醫科學性,甚至抹黑中醫文化。他們時常會提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問題,如:人身上哪有經絡穴道啊?解剖都沒發現。在筆者看來,這和人類質疑磁場電場引力場的科學性沒有本質區別。簡單來說,量子是啥樣大家也看不見,難道就說量子力學不科學?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曾在全國兩會與網友在線交流時提到,社會上對中醫藥的“雜音”往往是不懂中醫藥的人發出的,他們或者是斷章取義,或者是一知半解,說一些不負責任的話。中醫藥是五千年的精華,在產業發展、防病治病、文化交流等領域都顯現出價值。不懂中醫藥的人詆毀、抨擊中醫藥,讓人非常痛心。

盲目質疑和否定中醫,本質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現,更是典型的雙重標准。用西醫的標准來評判中醫文化,這就好比拿著西方的審美說中國人黑頭發黃皮膚不科學一樣荒誕不經。其實,歷史上中國人民依靠中醫藥治療了很多疫病,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僅新中國成立后就有多次: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治療乙型腦炎,中醫藥大顯身手﹔上世紀90年代治療出血熱,中醫藥功不可沒﹔2003年抗擊非典,中醫藥也作出了貢獻……

西醫救急,中醫養生。兩種醫術都屬於人類醫學,應該理性科學結合使用。強分壁壘,自然徒勞無功。外科手術是中醫還是西醫?麻醉劑是中醫還是西醫?事實上,中醫牆裡開花牆外香,在海外也有很多的支持者。這說明,偏頗的觀點站不住腳,偏頗的人不受認同,切不可“擇錯固執”還覺得手捧真理。

中醫強調辨証施治,根據疾病的不同發展階段,確定相應的治療方法。由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共同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的中醫治療部分,明確強調“辨証論治”,並根據患者病情輕重列出症狀不同表現,開出相應方劑。在臨床治療中,篩選出的中藥復方“清肺排毒湯”,便具有良好的療效。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17日的新聞發布會介紹,已有10個省份57個定點醫療機構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湯的確診病例被納入觀察,其中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狀消失,268例症狀改善,212例症狀平穩沒有加重。除此之外,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推出的“肺炎1號方”也取得了良好的臨床療效。這也增添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

面對新冠肺炎,不論是中醫還是西醫,目前都沒有特效藥。但在堅持中西醫結合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好中醫藥這個中華文明的瑰寶,戰勝疫情的進程就可能會加快。西醫針對的是病毒本身,中醫針對的是如何調理病毒存在的環境,即人體的機能狀態。在重大疫病面前,兩者各有所長,優勢互補、協同發力,很可能發揮“1+1>2”的效果。

中醫和西醫,都屬於人類醫學的探索途徑,本來應該殊途同歸,服務於人。可是非要黨同伐異,爭個你死我活,事實上是阻礙人類的醫學發展。總之,充分利用好中醫的優勢,既讓抗擊疫情斗爭中多了一項克敵制勝的法寶,長遠來看,也能為我國健康事業做出應有貢獻。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