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縣656名網格員全力以赴助力復工復產

王軍

2020年02月27日20:5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當前,全國各地正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科學有序地組織商鋪、企業復工復產,關乎城市發展,關乎百姓生計。

日前,成都市金堂縣656名網格員行動了起來,他們按照“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的要求,由社區網格長帶領網格員為網格內的沿街商鋪及企業進行復工復產防疫宣傳,金堂縣各地復工復產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進行。截至目前,全縣工業企業中的在產企業恢復生產561戶,返崗員工18215人﹔農業企業恢復生產40戶,返崗員工1379人﹔服務業企業中納稅服務企業恢復營業606戶,返崗員工4336人﹔建筑工地已復工106個,返崗員工2882人。

趙鎮街道:共搭“一盤棋” 暢通復工服務線

趙鎮街道是金堂縣人口最為密集的轄區,內有多個萬人社區,因此該街道積極發動了轄區內黨員與群眾的力量,通過 “網格+”模式,組建了“網格長+街道干部+黨員+志願者+網格員”防疫工作小組,構建“一個棋盤”,積極發動轄區內的黨員與群眾,配足“棋子”,從而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一盤棋”管理模式,每日開展復工復產指導幫助等各項工作。工作中,網格長們一日一會商、一日一碰頭,實現數據共享,確保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和返崗人員信息統計精准無誤,服務無死角。

十裡社區13網格的網格員劉翔在走訪轄區域單位、商鋪時,了解到轄區某酒店對怎樣申請復工的流程不清楚,於是他耐心給該負責人講解了申報流程,並拿出了關於復工的相關登記表指導填寫,填好后又幫其將申報材料遞交到了“格”中的街道干部。

這裡復工復產的推進,像類似這樣“保姆式”服務還有很多,網格員們紛紛不辭辛勞地將這樣一件又一件的“格”中事,第一時間在“格”中辦理了。據悉,趙鎮街道通過網格員們在復工復產方面的宣傳和服務,目前指導協助服務業商鋪順利復工復產1940家,返崗5254人,工業企業復工復產16家,返崗人員427人。

淮口街道:共筑“一條心” 深化民生保障線

淮口街道68名網格員,在網格“一日雙巡”中,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解企業之所難,與商鋪業主和企業凝成“一條心”,積極與對接,分發倡議書和企業復工注意事項等宣傳,主動了解企業復工存在的困難,盡最大能力幫助企業解決問題。

“這是我的手機號碼,你們有任務困難,請及時與我聯系。”這是望江社區網格員曾森在走訪企業時,給企業負責人留下了聯系方式,對企業遇到的復工復產難題,他及時收集並上報,推動企業迅速解決生產過程中的困難。

日前,曾森等網格員了解到轄區內的商鋪業主困惑於疫情期商鋪租金和物業管理費用,他們將情況上報到街道,最終街道為減輕商戶、居民生產生活負擔,減免了望江馨城、團結新春、萬福家園、五星南苑(一、二期)2月份門面租金,以及五星南苑(一期、二期、三期)2月份物業管理費用50余萬元,對已繳清2020年度門面租金的承租戶,下一年度遞減一個月租金,實實在在減輕了商戶的資金負擔,不少商戶在疫情期間的焦慮下備受感動。

趙家鎮:共織“一張網” 筑牢政策宣傳線

趙家鎮針對外出工作的農民工較多的實際,趙家鎮19名網格員在鎮(村)干部的帶領下,以“網格為單元”,編織一張覆蓋全鎮的“網”,深入開展入格宣傳,並自下而上收集匯總了農民工出行的基本信息。

通過排查登記,全鎮有外省務工意願2322人、省內8833人,掌握其返崗行程信息后,趙家鎮為他們逐一送去了《金堂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致返崗工友的一封信》《縣外務工健康証明申請申請操作步驟》《返崗就業信息》,確保11155名農民工全部知曉﹔並指導返崗農民工填報健康証明申請表,最大限度簡化程序,方便快捷辦理到位。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