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自流井區:甘當消殺勇士 守護一方淨土

2020年02月27日18:1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疾控人挺身而出、奮戰在艱辛備至的一線。他們奔走在各醫院、病人家庭、集中隔離點、公共場所、社區……挑起疫情流行病學調查、疑似病例採樣、核酸檢測、密切接觸者排查與追逐、消殺等重任,為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戰斗著。在這些身影裡面有一名不一樣的疾控人,他是四川省自貢市自流井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監測科的劉雲峰,一位令人動容的消殺勇士。

不一樣的疾控人

年逾中年的劉雲峰,是個土生土長的自貢人,對這片土地有著發自肺腑的熱愛。他2007年開始在區疾控中心工作,至今已有10余年的疾控消殺工作經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從1月22日起就不分晝夜,一直奮戰在防疫第一線。他每天都要到各類公共場所進行消毒指導與檢查,也曾用標准的防護技術拍攝自流井區公共場所消毒教學視頻。更是不顧個人安危,主動背著20多公斤的消毒器械到確診病人家裡、農團山隔離留觀點進行消毒。這個奮戰在防疫第一線的疾控人,其實他還有一個身份是每周透析3次的尿毒症患者,從2017年11月被確診為尿毒症,已透析2年多。面對組織安排的工作照顧和生活上的悉心關懷,劉雲峰心存感激。他說,疫情防控沒有旁觀者,每個人都是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不懼病毒的生命衛士

隨著疫情病例的確診,區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越來越繁重,消殺組增加了病患及密切接觸者居住環境消毒工作。繁忙時刻,他的透析時間又到了,而他卻自告奮勇去確診病患家裡進行現場消毒,結束后才去一醫院透析。當醫生、護士知曉晚來透析的他竟戰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勸他多休息。他說:“疫情形勢很嚴峻,單位所有人工作量都很大,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更應該多做一點。” 一個多月時間,劉雲峰與中心消殺組其他成員累計督促指導鎮、街道、主管局及其下屬單位重點場所消殺1.39億平方米、集中隔離點和疫點消殺8.59萬余平方米。累計對81個單位和部門開展消毒知識精准培訓、對19個復工復產企業的疫情防控開展情況進行現場指導,建立重點場所消毒台賬57份,累計消毒車輛34台。

沖鋒在前的老黨員

劉雲峰有著23年黨齡,時刻不忘初心使命,工作中踏實肯干、兢兢業業、樂於奉獻,關鍵時候總是挺身而出、沖鋒在前。2008年汶川地震中,他三進三出,奮斗在抗震救災第一線,並獲得市級嘉獎。2013年,他作為市救援隊一員前往雅安蘆山抗震救災。自貢市首例H7N9型禽流感疫情和自流井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也有他的身影。此次抗疫,中心領導多次勸阻他去一線做消殺工作,以保重自己身體健康為重,就在單位做內務工作,他卻以共產黨員的身份強烈要求參與消殺組防控工作,更是在有重大消殺任務時,沖在最前面。他與同事們一樣值班值守,睡在辦公室,吃著泡面粉絲,深更半夜外出進行疫情處置。

劉雲峰用無聲的行動詮釋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擔當作為,用忠誠和奉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繼續戰斗著。(尚永高 )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