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灩:請黨組織在戰“疫”一線考驗我

2020年02月27日18: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治療一線在醫院,防控一線在交通,我請求到高速公路留驗站,到最前線去值勤,在前線揮洒青春和熱血,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前線需要我們這樣的年輕人……”2月3日,四川省大竹縣公路運輸管理所協助執法人員曾灩在入黨申請書上這樣寫到。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36歲,一直從事法制和行政工作的曾灩向所裡主動請纓,要求參與到抗擊疫情的最前線。

毫不畏懼的逆行人、認真細致的檢查員

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戰爭。曾灩本來可以選擇安逸地在行政辦公室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但她卻毅然選擇了逆向而行,工作兩邊跑、兩邊做。輪到在高速公路留驗站值班的時候,曾灩就在那裡與同事共進退,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守第一道防線。“三九”天氣,每班12個小時值守,全程不得離崗,是很多女同志不能承受的,但曾灩為了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卻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

高速公路車輛人員通行,需要做到不漏一人、科學嚴謹,決不允許敷衍應付、交差了事的態度。在達渝高速大竹南出口卡點,曾灩要負責疏導車輛分流停靠、核查通行証明,問詢司乘人員登記、健康情況,需要直接接觸過往人員,這也就意味著有更大的感染風險。值班當中工作重復枯燥,有時遇到車輛聚集情況,曾灩必須在車流中進行工作,加之車輛處於高速出口,工作十分危險﹔一輪值班下來,四肢冰冷、身體僵硬。連日來,經曾灩檢查的車輛近萬台,接觸人員幾萬人,為全縣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不懈努力。曾灩知道,自己也是血肉之軀,也存在被感染的風險,但是她更清醒地明白,作為一名一線戰疫人員,必須時刻沖鋒在前、不怕犧牲。為了疫情防控工作,曾灩已經將個人的健康和安危置之度外。

踏實進取的實干者、堅不可摧的女漢子

從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以來,曾灩就主動取消春節假期,一直堅守崗位上。為了沒有后顧之憂,她把父親留在了老家,也不敢告訴父親自己到最前線去值守去了。除了一線防控外,曾灩作為所辦公室工作人員,她還要統籌調度物資,確保物資管好、用好,當好這個“家”。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護用品是緊缺物資,非常難以購買,但曾灩總是通過各種途徑去爭取購買﹔她還不怕麻煩、耐心地站等3個小時,為全所干部職工購買預防中藥。防護用品數量有限,嚴格管控是必須要的。每一天,曾灩都要不厭其煩地按需按量發放口罩,同時叮囑全體人員注重自我保護,勤洗手、勤消毒、少出門、不扎堆、不串門。每一天,曾灩都調好數個鬧鐘,深更半夜地准時問詢值班情況和前線數據,並及時匯總、上報,為防疫數據的真實性、准確性、准時性提供了保障。

兩年前,曾灩曾經做過兩次手術,但她在疫情中卻不顧身體的不適,不下火線,堅持在一線嚴防死守。凌晨了,看到曾灩凍得瑟瑟發抖,不停哈氣暖手,同事讓她到車裡面去暖和一下,但她卻堅定地拒絕,依然在車流中穿梭、風雨中工作。同事們經常開玩笑說,曾灩“像打了雞血似的,精神好得很”。而她最常說,“我是女人當中的曾漢子”。

防控前線,她不是共產黨員,卻像共產黨員一樣在戰斗。曾灩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在疫情防控戰爭的危急時刻,鄭重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因為,“我要入黨”是她心中目前最迫切的願望。這就是一名普通的大竹交通運輸人,曾灩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顯了責任與擔當。她選擇與戰友們一起,工作在防控一線、堅守在防控一線,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劉達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