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彭州:見“疫”勇為重實干 眾“智”成城顯擔當

2020年02月27日17: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愛國奉獻顯擔當,建功立業正當時。疫情戰“疫”打響以來,成都彭州市各領域人才主動擔當作為,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共同抗“疫”,為全面決勝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貢獻人才力量。

專業力量馳援湖北

30秒內,根據醫生開具的處方從近400味常用中藥裡配發出一副免煎中藥配方顆粒,讓患者像喝沖劑一樣即沖即飲。彭州天府中藥城四川新綠色藥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選派7名技術工程師和數十余名專業人才攜公司專利產品——5台“流動智能應急中藥房”和9套“智能中藥房”系統,在疫情發生后的第一時間千裡奔襲馳援湖北武漢。

截至目前,“流動應急中藥房”及“智能中藥房”系統在武漢金銀潭醫院、江夏方艙醫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等十多家醫院,共免費配發近20萬副中藥配方顆粒。彭州市從1000余名主動申請馳援湖北的醫療衛生人才中,優選確定12名政治過硬、業務精湛人員隨四川省第九批、第十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赴一線戰“疫”。“金彭人才”專家、中藥炮制技藝傳承人胡昌江教授開具2種提高免疫力的中藥處方免費供群眾使用,在四川省第二中醫院“芪香益氣解毒顆粒”制劑的基礎上,根據不同症狀,提出發熱有汗惡風、發熱肢痛微嘔口苦等12種“隨症加減、靈活加味”的個性化用藥建議方案。

技改增產全力保供

2000余名醫用應急物資生產一線的技能人才、產業工人放棄春節休假,第一時間加班加點生產應急藥品、防護用品、消毒用品,有效填補防護物資缺口。截至目前,麗珠光大等企業生產抗病毒顆粒等中成藥1.2億袋、華融化工生產次氯酸鈉4220噸、恆明科技等企業出廠口罩90萬個、中光洗消劑出廠消毒用品1876噸、泰山商貿出廠醫用酒精195噸。4名引進的急需緊缺人才,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積極組織企業深入挖潛、擴大生產,提升保供能力。目前,新綠色藥業等企業增加N95口罩、護目鏡等醫療防護用品生產線﹔恆明科技新上2條口罩生產線,增加口罩產能10萬隻/日﹔康杰服飾等26戶家紡服裝企業正辦理口罩、防護衣等轉產手續,新增口罩產能70萬隻/日﹔華融化工正積極申報技改擴能項目,新增次氯酸鈉產能270噸/日。

萬眾一心支持抗疫

彭州籍海歸人才、四川愛迪訊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王濤,率領公司人才團隊研發出“愛迪訊雲系統”,重點圍繞互聯網醫療、應急防護物資管理、疫情監控、AI體溫檢測、在線辦公、在線教育等六大場景,助力智慧抗疫。積極發動海內外資源,暢通英、俄、法、日等國家百萬個口罩和2萬余件防護服的採購渠道。中級心理治療師、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彭州市人才發展促進會衛健人才聯盟副主席程愛群,錄制“疫情心理”疏導專題節目,開通心理咨詢熱線,提供情緒疏導、情感支持和相關心理干預等服務,增強群眾心理“免疫力”。“群雁還巢計劃”返鄉人才代表、四川天空之眼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周小明,與公安部門合作,啟用無人機開展空中巡查,採取空中喊話的方式進行疫情宣傳,提醒群眾減少聚集,佩戴口罩。彭州工匠、非物質文化遺產剪紙傳承人庄從燦,創作30余幅剪紙作品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宣傳,號召民眾齊心“剪”斷新冠病毒傳染源。50余名機關事業單位引進高層次人才代表,積極參與入戶排查、卡口值守、監督檢查等一線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

精准助力復工復產

出台疫情防控期間專項政策措施,促進人力資源供需高效對接,助力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實施返崗交通費用補貼,對符合條件的返彭企業員工給予補貼,最高可全額報銷﹔鼓勵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吸納、輸送本地人才就地就業,最高可享受10萬元引才補貼﹔鼓勵復工復產企業對新招錄技能人才、產業工人,通過彭州工匠、技能大師工作室、拔尖人才等技術能手以師徒結對、以工代訓等方式開展就業培訓,給予企業2000元/人的“培訓+就業”補貼。組織、人社、社治、宣傳等部門協同構建“彭程萬裡·才源九州”人才招聘信息發布平台,採取“線上+線下”協同引才模式,首批精准發布42家復工復產企業1000余個崗位,目前已達成意向性協議700余人、正式到崗80人。強化人才政策宣傳,給予符合條件的新到崗高層次人才最高300萬元金彭人才津貼。組建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專班8個,解決企業原材料供應、物流運輸等問題近300個。加強“政務服務團”成員培訓,運用智慧政務工作方式優化服務,靈活開展審批服務,通過“預約辦”“網上辦”“郵寄辦”“自助辦”“流動辦”等方式,辦理事項8779件。(彭軒)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