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元劍閣縣援漢護士曹秋艷和魏燕坪的生活點滴

2020年02月27日17:1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和曹秋艷今天晚上就要接管重症病人了。雖然壓力很大,但我們不怕,我相信我們可以,因為我們背后有家人,朋友以及很多愛心人士的支持!”2月26日,廣元市劍閣縣援漢護士魏燕坪激動地說。

早在2月21日,劍閣縣中醫院護士曹秋艷和魏燕坪隨四川省第九批援鄂醫療隊進入武漢,經過5天的訓練,廣元、德陽和資陽派遣的醫療代表隊將正式接管武漢市武昌醫院的重症病人。魏燕坪與曹秋艷也作為廣元隊的成員,於2月26日晚22點至27日凌晨3點守護重症病人。

“乖乖女”成為了“花木蘭”

“我之前留著長發,長發飄飄的樣子,可好看了呢。”留著“鍋蓋”發型的曹秋艷開玩笑地說。2月19日當天,當得知自己即將作為劍閣縣第一批援鄂醫療隊組成人員,曹秋艷和魏燕坪毅然將自己的長發剪去,從“乖乖女”蛻變成為“花木蘭”。

“我是1月21日剛燙的新發,這次連照片都還沒來得及留下,卷發就沒了。現在想想還有點可惜,但是我不后悔,因為我知道有比這更重要的事要去做。”魏燕坪如是說。

在理發時,曹秋艷和魏燕坪的家人沒有一個阻攔和抱怨。“剪了也很乖!”曹秋艷丈夫笑道。“是嘛!心靈美。”魏燕坪的家人也立即送上祝福,在關懷方面都不甘落后。這些大男人們一反常態,變得會關心人了,還給各自家屬認真整理將到帶到武漢的每樣物品。

黨員就應該做好帶頭作用

“古人說‘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至始也’,但是面對兩個孩子到武漢,她們的家人是非常擔當和理解的,兩代人的理解成就了現實版的‘忠孝兩全’。”劍閣縣中醫院院長竇炎章感慨道。

“其實在魏燕坪去武漢支援之前,我們就知道她主動寫了申請前往武漢抗疫,因為她是黨員,和平期間沒有槍林炮雨的戰場,這種時候就是體現黨員價值的時候,所以我們也想通了,支持她前往前線戰疫。”魏燕坪父親魏統祝如是個善談的人,在他輕輕擦拭眼淚的一瞬間,這個大男人爽快的話語中依然流露出內心的擔憂。

魏燕坪護士是中共黨員,1994年生於劍閣縣武連鎮。2015年被選派至四川省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進修學習,同年取得ICU專科護士培訓合格証。這次隨隊援漢是劍閣縣首批援鄂醫療隊的成員兼隊長,魏燕坪的家人朋友也清楚其所扮演的角色,都紛紛表達了他們自己的祝福與支持。

“我的家人朋友給我了很多鼓勵與祝福。每當想到這些,我都很感動,也對接下來的挑戰充滿了信心。”魏燕坪說。據了解,為了鼓勵支持魏燕坪,家人朋友還專門新建了名為“報平安”的微信群。“其實我們也非常擔心,我們建個群,在鼓勵她的同時,也可以讓我們知道她是不是平安。”魏統祝說著終於流下了眼淚。

用行動表達自己的愛

2月21日凌晨6點,劍閣這個小縣城還未從睡夢中醒來,曹秋艷與魏燕坪早早在劍閣縣中醫院門口做好了准備,這天她們將前往武漢抗疫。

曹秋艷沒想到的是,她的父親曹宗武也來到了現場。“我本來和他說好的,我們走得早,讓他不要來,沒想到他還是來了。”曹秋艷抽泣著,“我比出嫁還傷心。爸爸是哭著送我上車的,他平常是那麼堅強的一個人。”

“我就是想讓她在前線好好工作,多吃點,也保護好自己。”當得知曹秋艷當晚就要值班進入病房時,曹宗武的話匣子突然打開了,“娃兒是護士,跟病人呆的時間比醫生都還長,一去就到了(疫情)最嚴重的武漢,下到了最困難的危重病房,她的危險能不大嗎。”

曹宗武抹掉眼角的淚:“我相信我的女子,從小都非常聽話,做事特別用心。我相信她知道她是我們身上的肉,保護不好自己對不起我們!”

曹宗武抬頭笑了笑,他的笑撐起了孩子心中的天空。“爸爸的笑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鼓勵和獎勵!”曹秋艷說,“為了家人,我要好好完成任務並仔細地保護好自己,因為我們都是父母的孩子!”

昔日“戰友”卻成了“敵人”

從2月26日開始,由於進入病房的緣故,魏燕坪和曹秋艷就不能聚集在一起了,隻能呆在自己的房間,昔日的“戰友”成了“敵人。”

“我們現在要防火防盜防戰友。”魏燕坪開玩笑地說道。不僅如此,就連她們自己住的地方也進行嚴格的劃分,每個區域能夠做什麼,不能落下什麼,都有嚴格的規定。“我們會繼續堅持忍耐下去,直到勝利的到來。”曹秋艷堅定地說。(郭蒙)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