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達州供電公司:深入田間地頭 護航春耕春灌

2020年02月27日16:5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月下旬,在四川省達州市達川區麻柳鎮大灘鄉雙河口村國家“千億斤糧食示范區”的田間裡,嫩黃的油菜花和田間中屹立的電線杆勾勒出一幅別致的風景。人勤春早,不遠處的田地裡,忙著平整秧母田、撒谷種等農事的村民拉開了春耕生產的序幕,處處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春種景象。

“老何嗎,麻煩把村裡提灌站鑰匙送來一下,我們今天要來幫你們檢查抽水設備。”“要得,我馬上就送過來。”2月26日,天色剛亮,國網達州新橋供電分公司大灘供電所所長朱國鋼便與雙河口村村委會書記何正毫聯系提灌站檢修的事情。挂斷電話,朱國鋼和同事雷善丙備好工具和材料便向雙河口村趕去。

“村裡的堤灌站隻在春耕抗旱那幾天抽水用一陣子,平常很多時候都閑置不用,我們必須在春耕生產前把設備檢修好,這樣在村民抽水時才不會拉稀擺帶。”朱國鋼說,節氣不等人,春日勝黃金,每年這幾天我們都要義務為村裡巡視維護提灌站,及時消除用電隱患,千方百計保証春耕生產用電,這段時候也是供電所最忙碌的時候。

趕到提灌站時,何正毫早已打開提灌站的房門等候在那裡。“前幾天試抽了一下,一點反應也沒有,這些天村裡正忙著組織村民備種育秧,正尋思要跟供電所聯系維護提灌站的事,沒想到你們卻主動找上門來,感謝感謝!”何正毫見到朱國鋼后忙不迭地表達感激之情。

“啟動櫃線路龜裂、老化嚴重,控制櫃局部導線裸露,這些都需要馬上更換。”在提灌站內,朱國鋼和雷善丙仔細檢查著抽水設施的供電設備。倆人在裡面整整忙活了二十多分鐘,才更換完受損線路,並排除了提灌站內的所有的供電隱患。

“老何,啟動設備抽水試用一下。”何正毫摁了幾個按鈕后,頓時機器轟鳴,明月江的水從水管緩緩流出。“水來了,水來了。”大家還沉浸在喜悅中時,水忽然又停了,原來是長達280米水管內的空氣在作祟。斷斷續續流趟了一陣后,一股急流噴涌而出,望著白花花的江水源源不斷地流向溝渠。“村裡700多畝農田灌溉不用愁了。”何正毫的心裡總算踏實了。

離開提灌站后,朱國鋼和同事又對雙河口村的農業臨時電源點和接計量裝置進行了檢查。“以前每逢春耕及抗早時節,一根簡易的電線挂在低壓架空線上,一頭連接下方的水泵,這種私拉亂接、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挂鉤用電現象在大灘十分常見。”朱國鋼介紹,供電所去年裝了21個農業臨時電源點后,徹底杜絕村民挂鉤用電,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同時,供電所線損率也降低了不少。

隨著達州市春耕生產大面積鋪開后,在國網達州供電公司有許像朱國鋼一樣的電力員工活躍在田間地頭為春耕春灌保駕護航,他們每天主動上門義務檢修排灌設備,宣傳安全用電知識,幫助村民解決在生產過程中遇到的用電難題,全力為當地農業生產提供堅強的電力保障。(王鴻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