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一己微光,托舉“生命方舟”

——四川瀘縣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紀實

瀘州市委組織部

2020年02月27日16: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社區穩,則城市安。在四川瀘縣,在社區這個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上,每天數千名社區工作者、黨員志願者等為疫情防控忙碌著,他們的目標隻有一個——守護龍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隻有堅守在一線,心裡才踏實

重任在肩,他們是社區黨組織書記﹔抗疫路上,他們是共產黨員﹔危急時刻,他們團結全社區黨員,以血肉之軀為社區群眾生命健康和安全構筑牢固防線。他們是——瀘縣51名社區黨組織書記。

陳雲華,林坎社區黨支部書記。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帶病堅持戰斗在一線。幾天高強度工作后,陳雲華心臟病隱隱發作,但面對洶涌的疫情,他沒有對任何人說起自己的病情。2月2日,正在巡查商鋪的陳雲華突然暈倒,同事們馬上把他送進醫院,經確診是急性心力衰竭引發並發症。經過一天的治療,心急如焚的陳雲華想立刻回到工作崗位,他說:“隻有堅守在一線,心裡才踏實。”

郭春香,康橋社區黨總支書記。除夕夜,新年的鐘聲還未敲響,手機突然響起,玉蟾街道值班室電話告知緊急情況:康橋半島有一輛從武漢回來的車輛停在轄區內,必須馬上核實信息上報。郭春香又要起身匆匆離開。母親勸她多留一會兒,她答道:“我是社區黨組織書記,對我來說,防控疫情就是當下最緊急的事!”郭春香在崗位上連續工作25天,並以“臨戰式准備、地毯式排查、立體式宣傳、媽媽式服務”做法,得到康橋社區居民普遍點贊。

鐵肩擔重任,沖鋒在一線。在疫情阻擊戰中,陳雲華、郭春香只是瀘縣社區黨組織書記編隊中的一員,他們舍小家顧大家,放棄春節假期,會同鎮(街道)、機關工作人員、志願者爭分奪秒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時刻踐行著社區黨組織書記守土盡責的錚錚誓言。

退役不退疫

沒有命令,步履鏗鏘,他們來了﹔義務反顧,迎著死神,他們來了!雖然他們的容顏不再年輕,但眼神依然堅毅﹔雖然他們的動作不如以前矯健,但身影依然讓人篤定。他們是——瀘縣各社區逆行大軍裡的退役軍人志願者。

曾一考,74歲,197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面對疫情防控急需人手,他毅然不顧癱瘓在床的兒子需要照顧,主動到清溪社區報到。從正月初三起,他就每天早早地來到小區黨員志願服務崗,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中。小區封閉式管理后,他又主動將家裡的桌椅、熱水壺拿到值守點,讓群眾更方便登記,讓防控人員能坐一坐、喝點熱水。曾一考總是說:“我是一名黨員,也是一個老兵,這個時候,我必須帶頭參與防控工作。”

陳其剛,50歲,雲錦鎮石馬社區黨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陳其剛沒和家人商量,第一時間就聯系了社區干部,加入石馬社區志願者隊伍。“去過湖北沒有?有沒有接觸過湖北回來的人?身體有沒有異常?”這些話陳其剛每天都要重復成百上千次。除此外,陳其剛還負責小區巡邏和值守工作,每天一大早出門,忙到大半夜才回家。“以前回來話很多,這些天嗓子啞了,不願多說。有時很晚才回來,叫他吃飯,他卻在沙發上睡著了……”陳其剛家人說。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當疫情阻擊戰號角吹響時,曾一考、陳其剛們主動請纓,義無反顧地投入到社區防控戰斗中,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卸甲后的忠誠、大愛和擔當。

與病毒嚴酷交鋒,守護抗疫最后一米

在抗疫一線,他們沒有專業設備,隻有一個普通口罩、一部手機和沙啞的嗓子﹔他們沒有請戰書,隻有一張張居民熟悉的面孔,一個通知就能立刻到崗。他們是——瀘縣各社區逆行大軍裡的樓長、網格員。

鄧杰,中共產黨,太伏鎮太平社區一三八小區樓長兼網格員。每天他都在該小區的兩棟樓跑上跑下,爭當居民宣傳員,引導大家不趕場、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爭當居民安保員,值守小區,禁止外來人員進入﹔爭當居民矛盾調解員,勸和居民矛盾﹔爭當居民維修工人,幫助居民維修水管、電路﹔爭當居民代辦代購員,為居民代購水、油、米、菜等生活物資。居民們說:“小鄧很勤快,話不多、肯干。特別是疫情期間,有他管理我們更放心了。”

枉幟,中共黨員,得勝鎮林坎社區德賢小區13號樓樓長。每天一大早,枉幟就要對13號樓的124戶居民進行體溫監測、入戶宣傳、巡查登記,並把登記資料報送給社區居委會。“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大家盡量不要出門,如果出門要帶口罩哈!如果發燒了、感冒了要向社區報告,並到醫院醫治哈!”磨破嘴,跑斷腿,這些話枉幟每天都要重復成百上千次。家裡人勸說她休息小半天,她說道:“我現在是樓院守護人,是13號樓居民的健康門神,要把門看緊喲”。

服務群眾,溫暖民心。鄧杰、枉幟只是瀘縣眾多樓長、網格員的縮影,在疫情面前,他們不畏生死,默默奉獻,雖然沒有驚人業績,但卻用實際行動保護了自己服務網格、樓院群眾的生命安全。

輔警不“輔”,硬核戰“疫”

大疫當前,他們的工作面對千家萬戶、千頭萬緒、千難萬難,但他們沒有抱怨,而是用自己的辛勞和堅守、奉獻和汗水激活基層防疫神經末梢。他們是——瀘縣抗疫逆行大軍裡輔警。

竇佑平,太伏鎮輔警,中共黨員。自大年初二開始,竇佑平就請戰加入太伏鎮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承擔起外地返鄉人員核查、疫情防控巡邏、重點區域消毒等工作任務。為了堅守崗位,他二十多天的時間裡,沒回過家,並將防疫檢查點的一間偏房作為臨時宿舍,一日三餐由親戚做好放在門口。青橋村黨總支部書記祁金才說道:“老竇雖然是一名警務輔助人員,但他一直拿一名共產黨員、一名人民警察的標准來嚴格要求自己,為群眾守好疫情防控警戒線”。

徐建,天興鎮輔警,中共黨員。每天早晨五點半起床,六點准時上崗至半夜,這是徐健參加戰“疫”以來的工作常態。自加入紅喇叭義務宣傳車大隊義務宣傳以來,他的宣傳車已行使1100余公裡。同時他利用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基礎數據和人熟地熟的優勢,深入1206戶群眾家裡排查登記返鄉車輛、返鄉人員、疑似感染人員、密切接觸人員等信息,動態掌握重點人員基本信息、就診情況、活動軌跡。王大姐告訴筆者:“小徐這個人盡職盡責,有他在,我們大家就像吃了顆定心丸。”

防疫沖在前,干事勇為先。鄧杰、枉幟們發揚無私奉獻的精神,自發為群眾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以艱辛的付出換來群眾的暖心、安心。

時有所需,必有所為

戰士頂天立地,赤膽忠肝﹔孩子稚嫩青澀,迅速成長。今年春節,當大多數同齡人在刷手機、跟父母討紅包時,他們已經站在防疫一線。他們是——瀘縣各社區逆行大軍裡朝氣蓬勃的00后志願者。

宋穎,四川警察學院四年級學生,預備黨員,20歲。看到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夠,她就主動當起了志願者。后來,響應學校發出的倡議,她被分配到雲龍鎮派出所,為封閉小區居民分發配送到的物資。據悉,全縣共有52名像宋穎這樣的瀘縣籍四川警察學院學生志願者,協助開展勤務巡邏、社區走訪、防疫宣傳等工作,極大緩解了縣疫情防控工作警力緊張問題。

謝萬杰,四川職業技術學院二年級學生,入黨積極分子,20歲。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他和父親一起投入到防控工作,幫忙搬運物資、宣傳防疫知識、消毒殺毒、勸返群眾……成為抗疫前線的“父子兵”。連續工作一周后,群眾問他有啥體會,謝萬杰笑著說:“我是年輕人,又是入黨積極分子,當然要出力。”說完又繼續干手裡的工作。

英雄莫問出處,戰士何須年長?這場新冠肺炎阻擊戰,淬煉著眾多年輕的脊梁。廣大00后用奉獻和擔當點染出青春最靚麗的底色,也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溫暖人心的力量。

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關鍵在末梢,成敗在基層。正是有了像社區工作者、志願者、樓院長、網格員、輔警這樣一批召之即來、來之即戰的最美“逆行者”,才給了我們說贏的底氣。

疫情發生以來,瀘縣20個鎮(街道)黨(工)委指導51個社區黨組織,按照“街巷定界、規模適度、無縫覆蓋”的原則,把社區劃分為若干單元網格,並在每個單元格成立黨組織,形成“社區黨組織+網格(小區)黨支部+樓(院)黨小組+樓層責任區+家庭和個人”的防控體系。同時51個社區黨組織堅持黨建引領,充分調動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等的力量到網格(小區)中去,有效筑牢社區疫情聯防聯控基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