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寧:100%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用上中醫藥

2020年02月27日16: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7日電 上午8:00,2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在四川遂寧市中心醫院傳染病院區(市傳染病醫院)治愈出院。截至目前,遂寧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7例,已治愈出院15人。

“遂寧收治的確診病人100%採取中西醫結合治療,平均住院11.2天,沒有一例死亡。”遂寧市衛健委(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主任李道丕介紹說,遂寧市衛生健康、中醫藥管理部門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中西醫並重”的方針,充分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的優勢作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總體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遂寧便堅持中西醫結合,一人一案,辨証論治。”李道丕介紹,參照國家中醫診療技術指南和中醫溫病學理論,結合遂寧地域氣候特點,遂寧根據不同的人、地理環境、季節氣候特點調整治療策略,讓傳統的中醫藥再立新功。

在對確診患者的具體治療過程中,遂寧建立中醫專家會診會商協作機制,單獨設置中醫藥救治患者專家組,將省、市名中醫和市直醫院9名副主任中醫師及以上專家納入醫療救治組,組織中醫專家組成員每天參加遂寧新冠肺炎遠程會診,市傳染病醫院堅持每周兩次邀請中醫藥專家對確診和疑似病人進行會診治療。緊急建起新冠肺炎遠程會診中心,遂寧9家定點醫院全部打通,集中全市最強中西醫專家團隊第一時間為每名感染患者提供最好治療方案。

為了快速提升中醫藥診治水平,遂寧還利用“空中醫院”,組織中醫藥人員採取集中培訓和分科培訓方式,1.18萬余人次參加學習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醫診療技術指南)。

“中醫藥的療效不僅可以‘治已病’,同樣還能‘治未病’,增強病患體質,提高患者的預防疾病能力。”遂寧市衛健委中醫科科長梁和平介紹,為提升廣大群眾自我防控意識和能力,遂寧還大力推廣中藥預防疾病大鍋湯,組織市、縣中醫醫院、基層醫療衛生單位研制中藥預防藥方,並煎熬制作湯劑,免費向返鄉人員、社區居民、農村群眾發放。同時,發揮中醫藥網格化優勢,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人員統籌安排參與鄉鎮(社區)網格隊伍,承擔街道(社區)、村社居民健康異常狀況監測、巡診、報告等工作,指導簽約服務家庭成員做好家庭防范和中醫藥預防工作。

此外,遂寧還強化中醫藥臨床科研,遂寧市中醫院積極研創的“清風宣肺湯”,已申報市科技局科研課題並立項。(歐歡)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