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萬源:基層黨支部書記扛起農村一線防疫大旗

2020年02月27日13: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黨支部書記是各個基層工作的組織者、領導者、主心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四川萬源市廣大基層支部書記沖鋒在前、身先士卒,堅定地扛起農村一線的疫情防控大旗。

竹峪鎮營盤梁村周雲華是一名優秀的返鄉黨員農民工,他回村選任村委會主任,2019年11月任該村支部書記。疫情期間,周雲華組織十多名黨員干部和志願者走家串戶宣傳疫情防控措施,發放疫情防控、健康証明辦理流程、農民工出行指南等宣傳資料。積極發展鄧超等農民工加入村級后備力量,組建志願摩托快遞隊,幫助有生活物資需求的群眾免費運送物資。面對疫情防控物資緊缺的情況,周雲華通過村級微信平台發出募捐倡議,在外務工的肖兵帶頭捐款1000元,其他人也紛紛響應共籌措資金5000余元,物資若干。

溪口鄉三溪社區老支部書記李榮清今年已經68歲,他從大年三十就堅守防疫一線,和村社干部不辭艱辛、挨家挨戶登門排查返鄉人員。“整個三溪社區共有337戶1613人,從湖北返鄉7人、重慶返鄉5人、陝西安康返鄉0人,目前均未異常。”李榮清對社區疫情管控情況特別熟悉,他每天早上7點就開始在社區值守宣傳勸導,晚上12點才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中。

絲羅鄉天井壩勸導點處在前往木馬寺村和鄧徐壩村的岔路口,兩個村的支部書記徐朝榮和孟大鬆正在開展聯防聯控工作。為了減少喪事辦理中的人員聚集,他們研究了一套可行的辦法,如果村子裡有不可避免的喪事需要辦理,村支兩委選派幾名年富力強、沒有外出經歷且近段時間身體無異常的年輕人前往幫忙,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安全距離。此舉得到了老百姓的極大認同。

鐵礦學校支部書記孟超為科學有序地做好全校師生疫情防控工作,他迅速組建抗擊疫情黨員先鋒隊,提早對學校進行全面無死角消殺,利用、校園廣播、微信、QQ等平台型廣大師生和家長進行廣泛宣傳。周密部署,仔細摸排師生及家長行動軌跡並核實上報。魏家學校黨支部書記楊令一直堅守在學校為食堂項目建設復工做准備,當地社會愛心人士張心斌深受感動,為食堂項目資助1萬元。為全面落實停課不停學,城南中學黨支部書記李興國發動教師充分利用成都七中網絡教育資源,展開網絡復習教學活動。太平鎮第二小學黨支部書記覃巧儒倡導師生及家長積極支持抗疫,捐獻愛心款28萬余元。

萬源市疾控中心潘廣斌是石人鄉桂家河村第一書記,面對疫情,潘廣斌沒有忘記第一書記的職責使命,他每天都要電話詢問石人鄉桂家河村的疫情防控情況。得知村裡緊缺口罩等防控物資,他第一時間多方籌措到一批一次性醫用口罩、酒精、消殺藥品、雨衣等應急物資,送到了老百姓家門口,捍衛了一方村民的生命安全。白沙鎮廖家溝村支部書記廖學鵬是一名退役軍人,他主動響應退役軍人事務局發出的抗疫號召,組織起數十名退役軍人到各值守點協助工作,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萬源市的廣大基層黨支部書記強化政治擔當,強化組織領導,強化引領示范,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形成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讓黨旗高高飄揚在農村基層疫情防控一線。(廖曉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