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真本領 科學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7日07:3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拿出真本領 科學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關系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關系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系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關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關系到我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穩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成都基本建成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國家中心城市決勝之年。疫情會給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帶來困難和挑戰,然而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中國經濟有巨大的韌性和潛力,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面對疫情形勢趨緩后,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這一挑戰,我們必須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集中精力把黨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從實際出發,從發展變化形勢出發,進一步堅定信心,在堅持防控為先的基礎上,循序漸進、穩扎穩打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一封了之是懶辦法,有序復工才是真本領。要從問題短板入手,解燃眉之急。要堅決落實分區分類精准復工復產要求,加大防控物資、企業用工、物流運輸保障力度,提升供應鏈管理能力,高效開展企業復工服務,全力疏通產品市場需求,堅持把推動企業復工復產與幫助企業紓危解困相結合,深入企業察實情、解難題,著力增強微觀主體活力,促進各行各業盡快恢復健康運行狀態,努力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要從激發潛能謀劃,善化危為機。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本次疫情中,一些傳統行業受沖擊較大,而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等新興產業卻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各種“雲服務”的出現,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模式,抓住這一契機,積極作為、搶佔先機,加強謀劃、做足准備,創新開發出更多產品和服務,變壓力為動力,加速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為經濟發展開辟新的增長空間。

  當前,從產業功能區到商務寫字樓,從重點項目建設現場到商超、餐飲、美發,從大型國企到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復市復耕的工作正有序推進,人們熟悉的成都正加速煥發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

  戰“疫”必將勝利,發展時不我待。讓我們堅定必勝信念,保持戰略定力,以隻爭朝夕的奮進姿態,把因疫情耽誤的“春光”搶回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成都日報評論員)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