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應急響應調整為二級 下調的時間到了麼?二級與一級,到底有何區別?

2020年02月26日08: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連日來,全國多個省份下調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響應級別。2月25日,四川省應急委員會發布消息: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當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報經省委、省政府同意,決定自2020年2月26日0時起,將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下調的時間到了麼?

2月24日,央視就最近出現的新冠肺炎“非常規”病例以及多地下調應急響應級別等公眾關心的問題,對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進行了獨家專訪。

其中,向鐘南山院士提問到:下調應急響應級別的時間到了嗎?

鐘南山:我覺得下調的時間到了。對此,鐘南山院士還舉例廣東省,他表示,就廣東而言,絕大多數城市新發病人數明顯減少,這是前提。此外,各地的防控意識也大大提升。目前,我們是二級應急響應,採取一級防控的措施。 並不是不分任何地方,都要採用一級響應。

鐘南山院士還表示,分級分區分類處理是最核心的,我認為這是合適的,一方面該緊的緊,該鬆的鬆。另一方面,這對發展生產是有利的。

那麼,目前四川全省到底什麼情況?

從整體來看,目前,四川全省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截至2月24日24時,四川全省累計確診新冠肺炎患者529例,現有疑似病例56例。從2月20日起,全省新增確診人數均在5例以下,其中2月22日為“0新增”。而從各市州的情況來看,有3個市州連續“0新增”天數超過20天,分別為自貢、阿壩、廣元﹔樂山、廣安、綿陽、眉山、雅安、巴中、內江等7個市州的“0新增”天數超過10天。

新增確診病例減少同時,治愈人數呈上升趨勢。2月14日,治愈病例數首次超過新增病例數。2月17日至今,治愈病例數一直“領先”於新增病例數。截至2月24日24時,全省治愈病例數為278人,超累計確診病例數的一半。

而下調應急響應等級則意味著該地疫情已得到控制,形勢好轉。省級政府可實行對本行政區的更多事項的決定權。該地區開始逐步進行復工復產。

二級與一級,到底有何區別?

什麼是二級響應?

二級響應:啟動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負責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的統一領導和指揮,必要時成立現場指揮部。

事件發生地的市、縣(市、區)政府及有關部門在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的統一指揮下,按照要求認真履行職責,落實有關控制措施。非事件發生地的市、縣(市、區)政府要服從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的調度,支援事件發生地的應急處置工作,同時採取必要的預防控制措施,防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本行政區域內發生。

這就意味著,應急處置工作則不再由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統一指揮,改為省指揮部統一部署。

個人防護不降級

對於市民們來說,應急響應級別的下調,一定程度上給大家帶來更多的自由。但是也一定不要鬆懈,堅持少出門,出門戴口罩、不扎堆,勤洗手,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及時就醫。

日前,四川省疾控中心也向全省人民發出倡議:不要放鬆警惕,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工作!

同時要避免聚會、聚餐等不必要的集體活動,在家就餐為好。

除了上班,盡可能減少外出,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的頻次﹔復工復產,盡量做到家與單位兩點一線。上下班或外出首選步行、騎單車或自駕車﹔如果必須乘坐公共交通,請避免聚集,並全程佩戴口罩。工作場所請保持通風、清潔,多人同處一室時要佩戴口罩。

集體食堂打飯時請全程佩戴口罩,並與前后人員保持一米以上的距離,盡可能分次就餐、分散就餐。

繼續保持良好的個人防護習慣,“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常通風、多樂觀”,堅持科學消毒,不過度消毒。

積極配合社區、單位的健康監測管理工作,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時,要及時報告和就醫。

(綜合自四川省應急委員會官微、央視網、川報觀察、封面新聞、成都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