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超1.3萬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 復工率92%

記者王明峰 王永戰

2020年02月26日1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截至2月25日,四川全省14560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13398戶,復工率92.0%。11個市(州)復工率均超過90%。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人數163.8萬人,佔正常情況用工人數比例61.1%。監測的450戶重點企業復工436戶,復工率96.9%。近期,四川重點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不折不扣抓貫徹。堅決按照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堅持“分區分類、靈活安排、企業主體、屬地管理”,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一是防控物資企業提前復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Ι級響應后,組織9個生產保供組“一對一”服務,9家緊缺防護物資企業兩天內全部復工。二是四類“必需”企業及時復產,糧油、肉制品等生活必需品生產企業已復工復產640戶、復工率65.8%。三是其他企業積極復產,按照無現症病例區、散發病例區、社區暴發區、局部流行區4類地區,落實屬地管理和網格化管理要求,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分批推進。目前,全省13個市(州)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超過80%,復產率日均增長4個百分點。

二是提早作為抓推動。2月14日,省政府組織召開全省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推進會,2月3日、2月7日我們兩次召開經信系統復工復產視頻調度會,2月2日出台工業企業復工復產指導文件,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幫助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平穩發展工作的通知》,支持企業靈活安排,自行決定復工復產時間,不搞審批備案、不搞“一刀切”。組織新聞發布會,對復工復產政策措施詳細解讀。匯編部分地方創新舉措和做法,轉發國內企業疫情防控落細落小落實工作做法,印發國內一些地方發生企業復工后聚集性疫情案例和專家對聚集性風險建議,以鮮活案例供學習借鑒。

三是配套協同抓復工。聚焦上下游企業復工復產不同步問題,組織開展產業鏈配套協同復工行動,統籌調度全省工業企業因上下游原材料及配件供應不足影響復工復產的情況,統一協調相關省份或省內市(州),確保復工復產企業正常生產和運轉順暢。目前正全力幫助協調首批11個市(州)354戶工業企業需求,商請16個兄弟省份及省內各地積極支持幫助。

四是政策激勵抓引導。率先出台《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資生產十條措施》,已下達1372萬元補助資金,激勵醫療物資生產企業擴產轉產增產。出台緩解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13條政策,細化20項具體舉措,全方位支持中小企業穩定生產經營。安排1億元工業發展資金,切塊下達市(州)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五是強化幫扶抓服務。建立省市縣三級聯絡機制,組建“一廠一組”工作專班,下沉重心,上門服務,幫助企業制定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方案,協助解決原輔料供應、物流運輸、員工返崗、資金需求、要素保障等緊迫問題。組織力量分赴市(州)加強指導,協調解決復工復產中實際困難。建立復工復產調度制度和每日通報制度,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