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辦公 這款茶最適合眼干干的你

2020年02月26日09:27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宅家辦公 這款茶最適合眼干干的你

現在不少人都是在家辦公,看電腦、手機、ipad等電子產品的時間會劇增,容易造成眼睛干澀、流淚、模糊及其他的不適,廣東省中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胡世雲為你介紹幾款易做有效的眼睛茶療方。

1 石斛茶

藥物:石斛10克,枸杞10克,丹參10克,山藥10克。

功效:滋補肝腎,活血明目。治療肝腎陰虛之眼睛模糊,視物不清等証。

方法:將石斛、枸杞、丹參和山藥放入鍋中或者養生壺中,水開后小火慢煮20分鐘。

說明:石斛質黏,熱水沖泡很難溶出有效成分,最好剪開后煎煮至少20分鐘以上。

2 青葙大棗茶

藥物:青葙子100g,大棗500克,蜂蜜50毫升。

功效:健脾清肝,益氣明目。治療眼睛疲勞,視力減退等証。

方法:把青葙子加水煎煮20分鐘,濾過取煎液,反復三次,混勻濾液﹔大棗去核后與濾液同煎,待大棗熟透后加入蜂蜜裝瓶即可。

3槐花茶

藥物:菊花、槐花各6克,綠茶3克。

功效:清肝涼血。用於肝火目赤、眩暈等証。

做法:將槐花、菊花、綠茶同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煮沸即可飲用。如果菊花、槐花較干淨,也可直接用水沖泡。

說明:槐花有清瀉肝火之功效,常與菊花配伍使用。茶葉則清熱解毒,三者合用,增強其清熱明目的作用。

4 白茅根菊花飲

藥物:白茅根、淡竹葉各10克,菊花、桑葉各5克,薄荷3克。

功效:清熱解毒。治療眼睛紅腫熱痛。

方法:藥物用水洗淨,然后放入茶壺內,用沸水沖泡10分鐘即可飲用。每天一劑,可頻頻飲服。

說明:本品以發散風熱為主,有較強的疏散風熱、清利頭目之作用。

5 苦瓜明目茶

藥物:鮮苦瓜250克,綠茶25克。

功效:清熱解毒,清心明目。用於風熱赤眼等証。

方法:將苦瓜洗淨,剖開,去瓤,切條后晾干,用文火翻炒約5分鐘,另與綠茶混勻,裝瓶即可。每次取6克,放入茶杯用沸水沖泡飲用。

說明:苦瓜明目解毒﹔綠茶生津明目,所含茶鹼還能擴張血管,加速排尿作用。兩者配伍,相輔相成,可收散熱、明目之功。

羊城晚報記者 陳映平 通訊員 陳文東 宋莉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