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詩與遠方都做進這一碗面裡

2020年02月26日09:15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把詩與遠方都做進這一碗面裡

近期不適宜出游,廚房便成了許多小伙伴們變相旅行的一種捷徑:自己動手烹飪各地的特色美食,讓宅家的靈魂得到更自由的遐想。當中,有一種對我們來說簡單、平常,卻又歷史悠久的美食——面條,它起源於中國又風靡世界,並因各地的面條在制條、調味、粗細等方面的不同,造就了許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做法,同時也由於做法容易,成為許多人宅家一日三餐的首選。

01

精致濃情 日式和風拉面

日式拉面是和食的代表,暫時無法去日本品嘗地道的拉面,那就自己在家做一碗。日式拉面的精髓在於新鮮的豚骨和雞骨一起熬制成的湯底。要知道,吃拉面不止是吃面,更重要、更有儀式感的是喝湯。尤其天冷時節,邊吃面邊喝湯,面吃完,湯也見底,額上浮出一層薄汗,整個身子都暖和了。愛吃辣的話,更可嘗試做一碗“地獄拉面”,在拉面裡加入唐辛子、山椒、辣椒粉、辣豆瓣、花椒等一切令人聞起來就有火辣辣之感的食材,體會日本人所謂“感覺痛苦到失去意識”的悶絕快感!

用料:

豬五花、豚骨拉面湯底濃縮汁、日式拉面、木耳、筍絲、小蔥

怎麼做

1.先做日式叉燒,五花肉散少許鹽卷起用繩子捆綁;准備一個盆,放入燉肉料,兩片干檸檬片,四個干山楂片,適量生抽和老抽,多鹽,兩塊冰糖,料酒,加入沒過肉卷卷的水(有時間可放冰箱腌制一晚),把肉卷卷放到油鍋裡滾動煎,兩頭也別放過,油不用太多,煎至金黃色。然后用砂鍋文火燉肉兩小時,或用普通壓力鍋,開始轉氣十五分鐘就可以了。

2.把日式拉面放入沸水煮開,因為是鹼性面,一定要單獨煮然后用冷水沖一下,會更加勁道。准備一個大碗,放入豚骨拉面濃縮汁,沖入熱水,把面放到碗裡,放入甜玉米、蝦、木耳絲、筍絲、蔥花以及切片叉燒,最后散點芝麻就可以開吃了。

02

酸辣暢想 泰國冬陰功拉面

冬陰功湯是泰國人的“國湯”,翻譯過來就是“酸辣蝦湯”,用鮮蝦與各種東南亞香料熬成。喝上一口酸辣甜鮮,夏季開胃,冬季驅寒,不同時節都適合享用。冬陰功中的“功”,其實是蝦的意思,故冬陰功一定要有蝦才正宗。而煮一碗冬陰功面,可謂是別有一番滋味。記者推薦一款家庭版的冬陰功拉面做法,隻需要10分鐘搞定。簡單易煮,適合在家閑居時讓味蕾“旅行千裡”。

用料:

拉面面餅、冬陰功醬料、鮮蝦、椰漿/淡奶、檸檬、香茅、芝士片、香菜

怎麼做

1.鍋中加水(300ml左右)煮開,放入冬陰功醬料(超市有售)、淡奶和檸檬片略滾幾分鐘;

2.放入清洗好的鮮蝦,煮至蝦殼變紅撈出;

3.放面餅煮約2分鐘,在湯面上放一片三明治芝士片和熟蝦,熄火撒上香菜即可。

03

麻辣錦城 四川擔擔面

四川美食以“麻辣”聞名,並以川式火鍋為代表遍布全國,但大家肯定還知道另外一道美食,那就是擔擔面。據說就連四川文化名人巴金、郭沫若,隻要一回到四川,首先便要來上一碗擔擔面。對於在外的四川游子來說,隻需一碗擔擔面,即刻便能讓身心回歸家鄉。而說起擔擔面的起源,相傳1841年一個叫陳包包的小販創制而出,一開始陳包包賣擔擔面的時候沒有擔擔面這個詞的,因為先前的小販都是用扁擔挑著在街邊叫賣,因此取名叫做擔擔面!它的特色在於特制的鹵汁,酥香扑鼻,極其誘人。

用料:面條、碎米芽菜、青菜、肉餡、辣椒油、醋、蔥等

怎麼做

1.蔥姜蒜切末。青菜焯水斷生。芝麻醬用生抽和料酒用筷子攪拌均勻。鍋中倒入油爆炒香蔥,花椒、麻椒、干辣椒、香葉等。爆出香味后再炒蔥、姜、蒜。

2.把豬肉餡兒也放鍋裡炒,翻炒后加入料酒;直到將肉餡兒炒出香味了再加入碎米芽菜和紅油翻炒。倒進少量的芝麻醬,加少許生抽、糖、五香粉翻炒。

3.翻炒熟后,倒入少許的香醋,加鹽和雞精調整咸淡,然后關火。將煮好的面條放上青菜,澆上肉燥鹵,別忘了加花生碎和熟芝麻。

04

夢回長安 陝西臊子面

隻要是喜歡面食的小伙伴,對我國西北地區的一道傳統美食“臊子面”肯定是非常熟悉。臊子面中的“臊子”其實指的就是肉丁。做法也不是很復雜,除了臊子,再加上一些蔬菜便可以在家做一碗美味的臊子面了。西安盛行的臊子面鮮香為主,面湯味鮮香渾厚而不膩,尤其以生韭菜花和煎雞蛋皮點綴,聞一聞都食欲大增。現今,北方人的面條早已不是貧困果腹而食,而是對面食的一種情結,可能你看菜譜會覺得特別麻煩,其實做順手了並不難,多余的干臊子菜和鹵肉可以冷藏於冰箱,想吃了沏一鍋臊子湯又是美美的一頓。

用料:

豬肉、面條、雞蛋、韭菜、豆腐、干黃花菜、干黑木耳、辣椒面、干辣椒等

怎麼做

1.先做臊子肉,起鍋燒油,油溫七成熱,把切好的肉丁汆入鍋中,不停翻動,等到豬油被煉出來后,把八角、桂皮等下入鍋中,等到調料入味、肉基本七八成熟時,把備好的醋倒入鍋中繼續中火翻攪;等到醋香味入肉后,把干辣椒和蒜放入鍋中,放入適量鹽;最后,把辣椒面適量放入鍋中翻攪五分鐘左右,即可出鍋。

2.調湯,鍋中放入少許油,油溫九成熱,把切好的姜末放入油中稍微翻炒,然后放鹽,緊接著放入醋,等到醋翻滾之后加入開水至三分之二鍋容量,把湯煮開,根據個人口味可適當加白糖中和。把做好的臊子肉和臊子油放入調好的湯鍋中,加入黃花菜、木耳、菱形雞蛋薄餅等佐料。最后,把切好的韭菜小段撒入湯鍋中,大火不停直至湯鍋翻滾,改成小火。

3.煮面,裝上三分之二鍋容量的水,燒開后將面條下鍋。面起鍋,在准備好的涼水中過一下。把調制好的臊子湯煮到沸騰后,澆在裝好面條的碗裡,一碗香氣扑鼻的臊子面就好了。

■新快報記者 毛靜/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