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將進一步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 全面深度介入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5日15: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圖據四川發布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圖據四川發布

人民網成都2月25日電(王明峰 王波)2月25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採取網絡發布會的形式舉行了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場新聞發布會。會上,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正春介紹了四川疫情防控工作中中醫藥參與救治患者情況。

據楊正春介紹,截至2月24日24時,全省共計確診病例529例,中醫藥參與治療493例,中醫藥參與率93.2%,中西醫結合治愈出院270例,症狀改善218例。

率先發布中醫藥預防建議處方

楊正春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四川省於1月21日在全國率先發布中醫藥預防建議處方,免費發放預防“大鍋湯”,同時在全省鄉鎮社區、相關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全面推廣使用,為預防和“早治療”提供指南。推動各疑似病例集中收治點、隔離留觀點等積極使用中醫藥,對居家觀察者,加強中醫藥健康知識宣傳,指導健康養生保健、個人情志調節等,為四川疫情防治發揮了中醫藥的獨特作用。

推出“新冠2號、3號”中藥制劑 在全省定點醫院納入醫保

楊正春表示,四川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后,庚即推出中醫藥干預建議處方,完善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過程的制度機制,中醫藥專家全面參與中西醫聯合會診,提升臨床救治效果,在省級醫療專家組中就有23名中醫藥專家,有效控制了輕症向重症轉化,重症向危重症轉化,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

在武漢紅十字會醫院和湖北省人民醫院的四川中醫團隊累計收治230例,其中重症或危重症達158例,經中醫藥為主的中西醫結合治療,症狀明顯改善的138例,其中,已出院或達到出院標准的有98例。

同時,根據四川地域、氣候等特點,按照“辨証施治”的原則,制定了中醫藥防控技術指南,對普通、體弱以及兒童患者分別提出了分型的治療建議處方。

加強中醫藥科研攻關,固化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衛生健康委推薦治療的“清肺排毒湯”為“新冠1號”中藥制劑,結合四川特點,又推出“新冠2號、3號”,在全省定點醫院推廣並臨時納入醫保支付。

扎實推進“互聯網+中醫醫療”服務

據楊正春介紹,為方便群眾,減少交叉感染,四川扎實推進“互聯網+中醫醫療”服務,緊急開通網上問診平台,目前,全省196家縣以上中醫醫療機構已全部接入平台,其中,95家醫院開通在線問診服務,患者不出家門就能享受優質的中醫藥服務。

此外,四川還開通5G視頻會診,發揮省內專家資源優勢,實時指導武漢一線救治,提升救治效果,並完善中醫醫院相關實驗室建設,開展核酸檢測,讓更多病例得到早期診斷。

積極促進中醫藥企業復工復產

楊正春說,為積極促進中醫藥企業復工復產,四川篩選臨床療效確切的川產道地中藥材及川產中成藥品種,經專家論証,列入該省中醫藥防治指南,保証救治藥材質量。

動員中醫藥企業積極投入疫情防控,同時推進企業的復工復產、加大產能,“三個一批”重點企業新綠色藥業裝配應急中藥流動車,將一線緊缺的中藥配方顆粒直接送達湖北救治一線,推進川產中藥在湖北廣泛使用。“三個一批”重點企業四川省中藥飲片公司全程為中醫醫療機構提供煎藥服務,推進智慧藥房建設。

累計派出來自全省55家中醫醫院的308名骨干支援武漢

楊正春表示,目前,全省中醫藥系統已累計派出55家中醫醫院呼吸科、急診科、重症醫學科等科室308名骨干支援武漢,由四川省中醫院牽頭,整合省內中醫藥精銳力量,統一管理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2個危重病區,其他中醫醫院分別編入各組,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國際會展中心方艙醫院等醫療機構開展工作。

因紅十字會醫院中醫藥供應能力有限,緊急安排四川新綠藥裝配應急中藥房,將川產優質藥材直接送達武漢一線救治患者。

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仍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四川將進一步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關口前移、分區分類施治,全面深度介入疫情防控。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