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出口:疫情影響不大 信心更為重要

2020年02月25日09:26  來源:人民網-中國汽車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部分車企都延長了一周的春節假期,一些廠商把復工時間已經推遲到了2月下旬,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甚至預測,一季度車市銷量將出現20%的下滑。國內車市受疫情影響不可避免,那麼,這種影響會否波及到汽車出口?對此,業內專家分析,從目前的市場情況看,短期內疫情對汽車出口的影響應該不大,但還得看疫情何時結束。

  ■生產端短期會有輕微影響

  “疫情給車企帶來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生產。”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副總工程師許海東看來,因疫情延遲復工,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企業的正常生產,“即使企業復工了,返回工作崗位的工人也需要進行隔離,這可能會影響企業的生產效率。”他表示,汽車制造產業工人大部分並不生活在企業所在地,春節假期會奔赴外地過春節,這一特點決定務工人員在疫情期間返程后,必須進行一定時間的居家隔離才能返崗復工。目前,大部分車企已在2月10日復工,但也只是部分復產。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專家吳鬆泉在接受《中國汽車報》採訪時也表示,疫情導致春節假期延長和工廠停工、限產,將直接影響汽車生產,導致短期汽車生產受阻,物流不暢,還將直接影響汽車及零部件出口供應。中汽協的不完全統計顯示,由於不能及時復工導致的供應鏈緊張,造成出口訂單延遲交付,給企業后續的訂單簽訂造成了負面影響。平安集團智慧企業副總經理兼首席問題官張君毅也強調,由於疫情影響,整個物流體系都調整了供應節奏和規模,國內整車廠短期內將面臨“找貨”的挑戰。“生產端不能隻看整車廠,還要看零部件公司。汽車業是個產業鏈很長的行業,缺一個零部件車就無法正常生產。這次疫情對整車制造的影響是,供應計劃完成的難度會高很多。且不像以前,國內零部件供應不上,國外廠商還可以補貨。由於疫情,當下整個物流體系都在進行調整,國內整車廠短期內將面臨較大壓力。此外,還有一部分高度依賴中國供應市場的國際性企業也會因此受到影響,他們會進而尋找越南、泰國或者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市場作為二級供貨市場或進行階段性轉移。”張君毅說。

  總體來看,盡管目前大部分車企都准備好復工生產,但受物流不暢、供應鏈體系將在一定時間內無法完全到位等的考驗,企業的正常生產工作難免受到影響,出口訂單能否如期生產將成為短期內對汽車出口的考驗。吳鬆泉表示,中國已經是全球重要的汽車零部件生產和供應基地,外商投資汽車零部件企業已經超過10000家,全國汽車零部件年出口額超過700億美元。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已經無法正常開工,特別是位於疫情嚴重省份的工廠。如果疫情時間過長,勢必會影響全球汽車供應鏈,以及零部件企業的全球生產布局。

  ■對汽車整體出口影響不大

  隨著疫情波及面不斷擴大,國際社會也在高度關注疫情的走向。近日,WHO(世界衛生組織)宣布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這引起業內外對出口市場的普遍擔心。不過,對此,吳鬆泉認為,WHO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給出的建議是:“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措施干涉國際旅行和貿易,WHO不建議限制貿易和人員流動。”他判斷,疫情可能會對我國對外出口產生影響,但因為沒有証據証明病毒會通過汽車這樣的貨物傳播,預計各國不會輕易進行貿易限制,因此,對於汽車這樣的大宗商品及零部件的出口不會帶來負面影響。許海東也表示,病毒通過新車傳播的可能性很小,國外不會為此拒絕中國的車輛出口,從這個角度判斷,不會給汽車出口帶來太大的影響。不過,他也同時強調:“雖然WHO給出的建議是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措施干涉國際旅行和貿易,WHO不建議限制貿易和人員流動,但不可忽視的是,中國汽車出口的目的國對產品的檢疫一定會加強,相關人員的往來也會受到限制,這些是短期內影響出口的不利因素。”許海東表示,機電產品不攜帶病毒,不會受到限制,但在道路運輸、海關檢疫等環節仍不可避免會受到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吳鬆泉指出,受疫情影響,短期內人員流動,包括物流體系都會受到影響,進而影響正常的商務活動和出口車輛運輸,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出口貿易的正常推進。本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疫情面前,各國都加強了對來自中國游客、貨物的衛生防疫檢查,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員流動、出口貨物運輸的時間成本,影響了正常的出口貿易活動。據了解,目前已有超過60個國家發布了對我國的入境管制措施,這也造成我國汽車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受到阻礙,加大汽車及零部件出口的難度。不過,影響也僅止於此,這從我國車企在印度車展的受歡迎程度就可感受得到。我國國內爆發疫情期間恰是印度德裡車展之際,長城汽車如期參展並取得不錯的參展效果。盡管計劃中的部分國內人員無法如期抵達車展現場,但從展出效果看,長城汽車在當地仍受到了熱烈歡迎。由此可見,中國汽車出口海外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中國車企在海外的汽車項目除受疫情本身帶來的檢驗、檢疫、人員流動方面的影響外,正常建設和推進或不會面臨太大干擾。

  ■疫情持續時間決定影響程度

  盡管就汽車產業本身而言,無論是從生產端還是出口市場來看,疫情都不會對我國汽車市場造成太大影響,但疫情的影響廣泛,因此帶來的連鎖反應也應該關注。如當前全球主要汽車市場並不景氣,國外不少權威機構和專家也認為,疫情蔓延給全球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因此,預計2020年全球車市也不容樂觀,將延續2019年的下滑態勢,這也會在一定程度上作用於中國的汽車市場和汽車出口。與此同時,2019年全球大部分汽車市場都呈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印度這一被各國汽車行業寄予很大希望的新興市場甚至創下了20年來的最大降幅,這些因素帶給中國汽車出口的影響要比疫情大得多。

  中汽協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汽車出口102.4萬輛,同比下降1.6%。中汽協預測,2020年汽車出口如能與2019年持平將是一個很不錯的成績。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資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也表示,如果2020年全球范圍不出現極端事件或極端因素,中國汽車出口有望保持穩定增長。但從目前的態勢看,全球對外貿易還面臨很多不確定因素,尤其是過去幾年在我國出口市場中佔據重要地位的伊朗市場,由於戰爭因素,2019年的進口量僅為幾百輛,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我國汽車出口的增長。崔東樹直言,疫情對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的出口貿易不會產生影響,去年伊朗斷絕進口的影響更大。此外,盡管中美貿易摩擦有所緩和,但目前對美出口仍難言起色,英國脫歐也為國際貿易帶來一定的干擾,這些都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中國汽車出口。總而言之,疫情總體不會對汽車出口產生太大影響,關鍵看能否盡早結束。目前來看,疫情發展尚未出現拐點,很難判斷究竟會給出口市場帶來多大影響。許海東告訴記者,總體來看,疫情對汽車出口影響不大,關鍵看國內企業的復工生產情況和疫情發展情況。

  值得關注的是,疫情會否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下滑中的中國汽車行業會否受疫情影響進而放慢對出口市場的拓展步伐,這些因素還要持續觀察。近年來,中國車企對出口市場的探索也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能否保持定力,堅定不移地推進國際戰略,在國內市場競爭壓力加大的同時參與更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是關鍵。(王金玉)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