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捅刀?俄戰機支援敘軍作戰時疑遭土軍導彈偷襲

2020年02月24日09:3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背后捅刀?俄戰機支援敘軍作戰時疑遭土軍導彈偷襲

  日前俄羅斯出動戰機協助敘利亞政府軍擊退武裝分子的反扑,而最新曝光的一段視頻顯示,疑似部署在敘利亞的土耳其軍隊曾嘗試使用防空導彈將俄軍戰機擊落。

  據Eur AsianTimes網站2月22日報道,近日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戰場上,土耳其軍隊曾使用便攜式防空導彈擊落俄羅斯的蘇-24戰斗轟炸機。報道稱,在A24電視台播出的節目中,展示了親土武裝組織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作戰的畫面。畫面中清晰展示了身著土耳其軍隊制服的士兵,使用一枚FIM-92“毒刺”導彈朝向空中目標進行發射,而畫面中還出現了兩架戰斗機的身影。

  報道認為,這雖然不能看做是土耳其對敘利亞軍事沖突進行干預的直接証據,但隨后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成功找到了視頻中導彈發射地點,而該地點就是位於伊德利卜市和克米納斯之間公路旁的一處土耳其“觀察哨”。

  近期土耳其以保衛“哨所”為由不斷向敘利亞伊德利卜增派部隊,並多次與敘利亞政府軍發生正面沖突,雙方各有傷亡。在敘利亞政府軍的行動過程中,俄軍出動空軍力量進行協助,這也導致了俄羅斯和土耳其在敘利亞問題上矛盾的加劇。2月20日俄羅斯空天軍從駐敘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出動蘇-24戰斗轟炸機,幫助敘利亞政府軍擊退武裝分子的發起攻勢的。在此次行動中,俄羅斯發現土耳其對敘利亞政府軍陣地進行炮擊,並通報土耳其,隨后土方才停止炮擊。

  俄羅斯電視台隨后也播出了俄軍無人機拍攝到了駐扎在伊德利卜省的土耳其炮兵部隊向敘利亞政府軍開炮的畫面,俄軍方在通報中雖然沒有直接指責土耳其幫助“恐怖分子”打擊敘利亞政府軍部隊,但俄駐敘調解中心隨后表示,俄方呼吁土耳其方面停止支持恐怖分子、停止為后者提供武器。現在土耳其軍隊又被曝出疑似向俄軍蘇-24戰斗轟炸機,可能進一步加深俄土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隔閡。

  土軍導彈瞄准俄軍蘇-24這樣的情節不禁讓人想起2015年11月底,同樣是在土敘邊境,俄軍一架蘇-24戰斗轟炸機被土耳其F-16戰斗機擊落。當時土耳其方面表示,俄羅斯的蘇-24戰機在5分鐘內10次“侵犯”土耳其領空,隨后土軍出動兩架F-16戰斗機將其擊落。被擊落的蘇-24戰斗轟炸機上一名飛行員遇難、一名飛行員跳傘獲救。事后俄羅斯總統普京曾表示,俄羅斯始終把土耳其看作是友好國家,不知道土耳其為何要擊落俄戰機,他說:“我不能用其他言論來評論今天發生的事件”,這是“恐怖主義幫凶在我們背后捅刀”。

  作為北約成員國之一的土耳其,在與俄羅斯關系方面一直比較微妙。去年土耳其頂住美國壓力,堅持從俄羅斯引進S-400防空導彈系統,俄方也頂住壓力如期分批次將S-400防空導彈系統組件通過空運的方式送貨上門,成為兩國在軍貿領域合作的“一番佳話”。但近期據美國TheDrive網站《戰爭地帶》專欄2月20報道,土耳其政府卻又要求美國在其南部敘利亞邊境部署兩個“愛國者”地對空導彈連。而講這種美制防空導彈部署在土敘邊境的話,對於在敘利亞上空飛行、支援敘政府軍作戰的的俄羅斯戰機將是最直接的威脅。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