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專家這樣說……

2020年02月24日07:32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疫情期間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專家這樣說……

“面對新冠肺炎的疫情,我們除了常通風、戴口罩,勤洗手等這些常規措施外,如何才能吃得健康?”2月23日,在省衛健委組織的專家科普座談會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臨床

營養科副主任營養師柳園從營養學角度,講解了怎樣吃才能保持健康。

柳園說,在疫情期間,首先要樹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做到合理膳食、均衡營養。這樣做能最大程度的滿足人體營養和生理功能的需要,增強免疫力。有部分人在疫情期間,還在節食減重,在這裡提醒大家疫情期間不要節食,也不要暴飲暴食。因為體重過重或過輕都會影響人體免疫力,一旦被感染,生存率也會下降。

對於我們一般人群“吃”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食物多樣、谷類為主,保証能量供應﹔二是,多攝入蔬菜、水果,豆類,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選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鮮果﹔三是,攝入適量的魚、肉、蛋、奶等優質蛋白質類食物,少吃肥肉、煙熏和腌制肉制品,堅決不吃野生動物﹔四是,減油、減鹽、減糖,清淡飲食,少吃高鹽和油炸食品。大家都知道油炸的溫度特別高,它不僅會產生一些有害物質,還會導致脂肪攝入超量,體重升高,偶爾吃一次還可以,但不能經常吃﹔五是,吃動兩平衡,在家也要活動,不能葛優躺。減少久坐時間,每隔一段時間起來站一站,動一動﹔六是,足量飲水,水的攝入量太少,可能導致免疫力低下。提醒大家注意不要感到口渴的時候再喝水。正確的做法是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白開水或淡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

疫情期間,不少人都宅在家裡,為了減少外出,避免與人接觸,大家都在囤菜,那囤菜要注意些什麼?柳園說,菜放在陰涼干燥的地方,綠葉蔬菜買回后要及時用廚房紙或者吸水紙包好放進袋子裡,然后再放入冰箱冷藏,這樣最多可以儲存一周左右。土豆、紅薯、洋蔥放在室外,時間稍微可以放長一點,兩周左右,但土豆發芽后就不要再吃了。但要提醒大家,所有食物最好遵循一個時間,一周左右能夠吃完。

囤了菜有的人又會擔心,病毒能否在蔬菜、肉、水果上存活呢?理論上有一定可能性,但是存少活時間不會太久,畢竟動物和我們人類才是病毒的宿主,而且隨著高溫蒸煮病毒也會失去活性。所以食材應流水清洗,煮熟、煮透之后再食用,當餐未食用完的食物在放置冰箱時應保鮮膜覆蓋,生熟分開,並盡量在下一餐充分加熱后食用完。

川報觀察記者 石小宏 李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