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汶川女孩佘沙:現在的任務是保護好醫務人員

2020年02月23日17: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佘沙。受訪者供圖
四川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佘沙。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成都2月23日電 (朱虹)今日,是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到達武漢的第二十一天。

“因為我和其他護士不一樣,我是汶川的呀!”新型肺炎疫情爆發后,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內科四病區護士佘沙請戰時的一番話,讓大家為這位汶川姑娘感動,也為她點贊。2月2日,多次請戰出征湖北一線的佘沙終於如願。

“已經對這裡越來越熟悉,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今日下午2點多,佘沙終於吃上午飯,她的喘息聲中透露出上午忙碌后的疲憊。

“我目前的崗位職責主要院感和總務。總務的任務是,每天和醫療隊其他老師一起清查醫療物資,及時補充,還需要去取我所在科室的物資。”佘沙說,最重要的是做好院感工作,“我們要管出入醫院所有醫護人員的防護工作。”每天清晨7點,在其他醫護人員沒有上班之前,院感護士先對整個環境進行消毒,所有醫護人員用的電腦以及要接觸到的地方都需要擦拭消毒,每天擦拭2次。

“有些進病房老師的面屏和護目鏡需要反復使用和消毒,我們首先需要對這些反復使用的面屏和護目鏡進行浸泡,再由其他專業科室老師拿去消毒。”佘沙說,醫療隊的更衣室和脫防護服的地方都貼了完整的操作流程。現在,每天雖重復著相同的工作,但是她覺得很有意義。“我們必須盯著每一位進入病區的醫務人員穿防護服,發現不合規就要馬上糾正,這樣做主要是要確保各類防護裝備穿准確,防止因防護不到位而發生感染。”

“剛到武漢的時候,我被安排在駐地酒店進行院感工作,等駐地工作理順了以后,我就希望能盡快的去醫院。”佘沙說,雖然自己並不是重症ICU的護士,但是實習的時候曾經接觸過,更重要的的是,她希望能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病房的老師每天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戴著口罩、護目鏡,他們真的特別辛苦,很心疼。我雖然不能做所有的操作,但我希望能盡一份自己的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助到他們。”

“佘沙多次申請要去一線,已經提交了入黨申請書,工作很積極。”四川省第三批醫療隊隊長葉鋮告訴記者,到了武漢以后,醫療隊主要負責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為了做好防護,我們嚴格要求每位隊員的防護服穿戴,嚴格操作流程,防止因防護不到位而發生感染。”

現在,佘沙每天的工作時間是上午7點到下午1點或中午12點到下午6點。她已經記不得來武漢多少天了,也沒有時間看新聞。“每天沉浸在工作中,沒有時間去了解。”和佘沙相反,自從她去了武漢,家人們每天都盯著新聞,每天都必須和她視頻,確認她安全才放心。佘沙說:“不過他們還是比較支持我。”

當問起她的初心,佘沙總說:“都到武漢了,就應該在最前線,但現在的任務是保護好所有醫務人員的安全。”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