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竹援湖北醫生易禮君的戰“疫”日記

2020年02月23日12: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3日電 (王軍)四川省大竹縣中醫院重症醫學科的易禮君醫生是此次達州援湖北醫療隊的成員。目前他正在武漢市協和醫院參與前線醫療工作。易禮君有寫日記的習慣,每天換班回到酒店后,他便用手機記錄下當天的工作情況。以下是他的戰“疫”日記:

2020年2月21日 武漢:多雲

今天是到達武漢第八天,工作越來越順。我和市中心醫院的李亞瓊老師主管的五個病人病情逐漸平穩,兩個危重病人轉為了輕症,還有一個病人核酸檢測顯示陰性。看著他們一天天變好,我心裡說不出的高興,鼓勵他們的時候我也更加有了底氣。

在重症醫學領域,安慰和鼓勵是制勝的法寶之一。來到武漢,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理解。在面對未知疾病的病理生理改變時,病人需要更多的交流和陪伴,增添他們的勇氣和信心。這些天,我在病床旁除了進行專業的問詢,還會和病人們嘮嘮家常,開開玩笑,教他們肺經保健操(大竹縣中醫院李錦紅老師的視頻教學)。看著他們豎起的大拇指,心裡響起鐘南山院士的話:“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漢是能過關的。”期待我的第一個出院病人,你們一定要加油!

今天回到酒店還在線學習了邱海波教授、楊毅教授等重症醫學大咖的經驗分享和總結,結合目前已經開展的新冠肺炎病理解剖所呈現的病理生理改變,我對於體位管理於輕症以及重症病人有很好的獲益有了更深的理解﹔對於危重症病人呼吸支持方式選擇、插管時機的把握、氧和目標的管理等問題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下一步要把這些寶貴的經驗應於臨床,更好的服務於病人,降低病死率。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穿防護服、戴護目鏡的必備技能:煉就霧裡看花的“火眼金睛”和忍受緊箍咒的“銅耳鐵腦”。

目標:保護好自己,救治更多病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