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復發?專家:可能是少許病毒殘留

2020年02月22日08:2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專家:可能是少許病毒殘留

  “2月19日下午,成都望江錦園一治愈后回家隔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在回家隔離的第10天,復檢查出核酸陽性,相關機構已先后接走患者及其家屬……”昨日,經成都市公衛中心核實,信息屬實,並發布了《情況通報》。

  復檢呈陽性是否意味著復發?對接觸者來說是否有傳染風險?再次入院病情將如何發展?……針對這些疑問,本報記者採訪了四川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雷學忠。

  記者:患者解除隔離痊愈出院的標准是什麼?

  雷學忠:目前,對於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的標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結果。在前幾版國家發布的診療指南中都主要提到的是上呼吸道鼻咽拭子的標本。連續兩次,間隔24小時的鼻咽拭子核酸檢測陰性,結合臨床症狀明顯緩解、好轉,就能達到解除隔離標准,算作痊愈,可以出院回家隔離觀察。

  記者:成都患者復檢查出核酸陽性屬全國首例嗎?

  雷學忠:屬於極少數,國內之前已經有過類似的情況。這說明對此病毒認識還遠遠不夠,需要加強研究以深化認識。

  記者:該名患者屬於病情復發嗎?

  雷學忠:不屬於復發,應該說更大的可能性是少許病毒的持續殘留,是一個沒有清除干淨的過程。

  記者:這名患者目前情況對比之前有何變化?

  雷學忠:這類患者后期即便是有少許病毒殘留,隻要給予適當地隔離,基本處理后,情況都是相對平穩的,大家不用特別緊張。

  記者:家屬作為密切接觸者,有危險嗎?

  雷學忠:連續兩次,間隔24小時的鼻咽拭子核酸檢測沒有問題的話,應該說是相對安全的,目前家屬也在居家隔離觀察當中。

  記者:針對這一情況,有何應對之策?

  雷學忠:隨著對疾病認識不斷深入,國家衛健委也在不斷更新診療方案,也就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已經把下呼吸道,主要是痰液標本,甚至是肺泡灌洗液的標本來做進一步的檢測,這樣才有可能更准確。

  記者:對於出院患者,有哪些進一步的后續管理?

  雷學忠:我們嚴格參照國家制定的相關標准來執行,隨著時間的推移,標准不斷更新,我們也在逐步地加強。對於出院患者,我們一直都有定期的、嚴格的隨訪檢測,如果他在居家隔離期間有相應的一些表現,都會及時作出處理。請大家放心。

  記者:對於出院患者,有什麼提示或者指導呢?

  雷學忠:居家隔離14天,避免外出。遵醫囑定期復診,做好健康監測。居家期間,為了家人健康,盡量減少密切接觸,以及配合醫院做后期的隨訪、檢測等。

  市公衛中心情況通報

  2月19日,成都市錦江區望江錦園一治愈出院后居家隔離康復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接受有關機構復檢核酸陽性。

  2月10日,按照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該患者符合相關出院指征要求,准予出院,出院醫囑繼續居家隔離康復14天,定期接受隨訪和復診。19日復檢陽性后,患者已收入我院進一步復核。

  此類情況在外地已有相關報道。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新型病原,科學認知仍在不斷完善,我院將嚴格按照國家診療方案要求開展患者救治工作。

  患者出院后要嚴格遵從醫囑,嚴格堅持居家隔離康復14天,做到居室通風、講究衛生、規范洗手,做好自我健康監測,並按要求接受隨訪和復診。(記者 王靜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