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健康碼”上線了 在蓉及待入蓉人員請通過微信自主申報領取

2020年02月22日08:2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天府健康碼”上線了

  “天府健康通”二維碼

  為充分運用數字賦能加強疫情防控,促進企業生產和群眾正常生活有序恢復,我市於昨日正式上線“天府健康通”微信小程序,在蓉及待入蓉人員可通過微信掃描二維碼進入“天府健康通”微信小程序,自主申報領取“天府健康碼”。

  記者了解到,“健康碼”作為疫情防控期間的電子通行証在成都已有實踐經驗。此前,成都高新區作為推行電子通行証的試點區縣上線了疫情信息平台,居民進出小區時可掃描小區門口的二維碼生成通行証進出小區院落。居民手機上顯示出的健康碼分為三個顏色,綠色表示可通行,黃色表示待核查,紅色則不予通行。

  據市網絡理政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系統還可以用於返崗、返工、返學等。在全市統一使用“健康碼”,有助於在當前返崗、返工、返學人員流動中對不同人員進行快速識別,“健康碼”顯示為綠碼的員工,返回后可直接上崗。市民在出入公共交通、小區、商場、交通卡口等場所時實行“無接觸式”查驗,提高通行速度,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統一個人信息數據採集標准,實行“天府健康通”一口申報,省去了群眾在返回社區和返崗復工過程中繁瑣的信息登記環節,有效避免信息要素不全、重復採集等問題,切實做到“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路”。

  據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信息化建設組相關負責人介紹,“天府健康碼”是根據市民申報及相關信息動態生成二維碼,進行精准施策,分類管理。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救治和醫學觀察。對身體異常有待觀察、14天內有離蓉經歷無法確認是否接觸感染源等人員進行重點關注和排查。身體健康狀況正常以及解除隔離等人員從即日起至疫情結束,可憑“天府健康碼”出入小區、辦公樓宇、商店超市、公共交通、交通卡口等。“天府健康碼”根據持碼人信息狀態進行實時動態調整。

  針對市民關注的錄入的個人信息會被泄露等問題。該負責人說,“天府健康碼”申報數據僅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期間用於疫情防控工作,採集數據統一存放政務雲最高安全保障區域,嚴格按國家法律規定保障數據安全,有嚴格的訪問、使用權限控制及相關管理辦法,嚴防數據泄露。同時對前端數據進行加密,僅本人能查看個人信息或授權查閱。

  此外,市民在申報“天府健康碼”過程中遇到問題可撥打12345進行咨詢。(記者 趙榮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