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米面肉菜夠吃,不必囤貨

2020年02月22日08:2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米面肉菜夠吃,不必囤貨!

  在21日下午舉行的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場新聞發布會上,四川省委農辦專職副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毛業雄表示,目前四川省生豬生產正在穩步恢復當中,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已經將6000萬頭這個目標任務下達到各市州,各地正在把任務落實到鄉鎮、村社、養殖場戶,確保任務落地。

  1月生豬出欄380萬頭

  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標

  “從全省面上來看,1月全省生豬存欄2900萬頭,生豬出欄380萬頭,其中能繁母豬存欄280萬頭。”毛業雄說,目前是疫病高發季節,四川正在抓緊落實春季重大動物集中免疫的各項措施,隻要做好非洲豬瘟的防控工作,有信心全年完成6000萬頭的目標任務。

  關於糧食安全,毛業雄表示,四川省大春物資准備比較充分,各地也陸續開始育秧、育苗的工作,四川將採取一系列的激勵措施,確保全年糧食播面達到9000萬畝以上,糧食總產穩定在700億斤左右。在蔬菜生產方面,全省今年蔬菜生產比較正常,預計一季度產量達到992萬噸,同比增長3%。“四川的米、面、肉、菜等生活必需品肯定是夠吃的,可以安心,不用囤貨。”毛業雄說。

  種子、農資備好

  大春預計播種7791萬畝

  疫情期間如何推進春耕生產?記者從會上獲悉,就農業生產的總體來看,四川省農業生產開局較好,如果疫情繼續好轉,一季度農業生產的影響總體不大。目前,在小春生產方面,四川已種植糧食1661.5萬畝、油菜1978.4萬畝,分別同比增加6.4萬畝、144.5萬畝,苗情長勢較好。在大春生產方面,四川預計播種面積7791萬畝,水稻將於2月下旬開始陸續由南到北漸次展開。

  毛業雄表示,接下來四川將做實農資、農技、農機和特殊困難農戶幫扶“四大服務”——尤其是組織農資公司、經銷商、庄稼醫院等開展訂單服務,配送農資到社到戶。據悉,目前全省已備雜交水稻種2672.7萬公斤、玉米種3763.8萬公斤,分別佔計劃的95.2%和89.1%﹔已備化肥402萬標噸、農藥1.9萬噸、農膜4.2萬噸,這些情況與往年基本持平。

  盡快實現農村道路

  “四個全面清零”

  農民工順利返崗,交通運輸很關鍵。截至2月20日,四川省已有135個縣(市、區)恢復市際班線客運,146個縣(市、區)恢復了縣際班線客運,恢復率分別為74%和80%。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寧堅表示,四川全力保障道路暢通,“目前,瀘州市已在全省率先取消市內所有道路防疫檢測點,我們正在督促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抓緊向當地黨委、政府匯報,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管理要求”。要盡快實現農村道路堵塞點、隔離點、檢測點、勸返行為“四個全面清零”,暢通公路路網,恢復正常交通秩序。

  農產品“賣難”怎麼辦?毛業雄表示,四川會同有關部門抓好綠色通道暢通,組織農產品產區和居民小區的兩區對接,鼓勵農業農村企業、農民專合社等新型經營主體與大型商超、規模連鎖企業的產銷對接,積極開展訂單農業、在線銷售、直採直銷,確保果蔬生產流通和銷售的順暢銜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鄒悅)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