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氧氣醫生”解決了大難題

2020年02月22日08:1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華西“氧氣醫生”解決了大難題

  在2月7日出發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中,有30名醫師、99名護士和1名后勤保障人員,張宏偉就是那個“1”,他是一名醫用氣體工程師。

  新冠肺炎會引起呼吸衰竭,對大多數重症患者來說必須要吸氧,才能開展后續如無創呼吸機等治療。但由於患者數量多,用氧量急劇增加,武漢不少醫院氧氣供應吃緊,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救治效果。

  根據華西醫院前期派駐的醫療隊反饋信息來看,存在的一個制約條件就是——氧氣供應不足,氧氣壓力低。華西醫院決定在派出的第三批醫療隊中配備專業醫用氣體工程師,有著8年專業負責醫用氣體工作經驗的工程師張宏偉便成了不二人選。

  張宏偉隨醫療隊抵達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后,發現病房氧氣壓力太低,連無創呼吸機都帶不動,這些問題給重症患者的搶救治療增加了困難。

  為了臨時改善氧氣供應不足的情況,武大東院起初用鋼瓶氧頂著,但同時也帶來了安全問題。在實地走訪和與工作人員溝通后,張宏偉通過分析計算,找出了氧氣不夠的原因:一是原液氧氣化器無法滿足現有用氧需求,氣化能力不足﹔二是新冠肺炎患者特殊供氧的病房過於集中,大流量用氧后,供氧管道管徑偏小。

  “要從根本上解決用氧需求問題,要對醫院的中心供氧進行改造。”張宏偉的意見得到了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的認可和支持。2月15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醫院中心供氧的改造完成,在原有2台150m3/h氣化器的基礎上增加了2台400m3/h氣化器,並通過開通每層病房的備用管道,提高液氧站的醫用氧輸出壓力等措施,實現了病房醫用氧流量和壓力的提高。經過3天的運行,病房內呼吸機、高流量呼吸濕化治療儀等設備用氧正常,整個東院病區供氧不足的問題得到了基本解決。(記者 范芮菱 李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