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車專列專機接送農民工“出門上車,下車進廠”

2020年02月22日08: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專車專列專機接送農民工“出門上車,下車進廠”

  2月21日,三輛返崗專列,分別從廣安、成都、達州出發,駛向廣東省廣州市、浙江省杭州市和紹興市,2000余名川籍務工人員坐專列返崗復工。同一天,省人社廳二級巡視員孫智明在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七場)上介紹,自我省開展返崗“春風行動”以來,截至2月20日,全省農民工外出務工累計273.3萬人,其中省外141.5萬人,省內131.8萬人。

  “目前,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成立了省農民工外出務工服務工作專班,由人社部門牽頭,全力推進農民工外出務工返崗。”孫智明如是說。

  專車專列專機接送 同時做好省內流動運輸服務

  孫智明介紹,春節以后,我省持續推進讓農民工有序外出返崗的“春風行動”,累計為249.3萬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免費健康服務﹔累計開行省際專車779輛、運送23367人﹔累計開行專列7趟、運送4956人﹔累計開行專機兩趟,運送234人。

  “在做好省際運輸同時,進一步做好農民工省內流動的運輸服務工作。”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寧堅表示,交通部門將主動加強與人社部門的溝通對接,了解復工復產企業特別是省重點建設項目和重點企業的用工需求,按照“省級統籌、地方組織、專車直達”的方式,確保省內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支持工業農業復產復耕。

  具體來說,我省還將根據用工需求和實際符合條件外出務工人員數,及時與交通、鐵路、航空等運輸部門協調專車、專列和專機,做好“點對點、一站式”交通保障服務,實現農民工“出門上車,下車進廠”。

  此外,我省人社部門與交通保障部門還將全程參與,做好農民工行程、到達和返崗情況等信息跟蹤,妥善處置務工返崗中遇到的一些突發性、應急性事件,切實讓農民工出行順心,企業用工安心。

  瞄准川籍農民工集中地 推動與更多外省勞務協作對接

  去年,我省有1100多萬農民工在省外務工,61.5%集中在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地區。其中,廣東和浙江位列前兩名,各有四川務工人員359萬人和118萬人,各佔四川省外出務工總量的32.3%和10.6%。為了有序推動在廣東和浙江務工的川籍農民工有序返崗復工,此前,我省已與廣東、浙江達成疫情期間的勞務協作和健康証明互認共識,有關勞務協作正順利推進。

  “我們還將加強與北京、重慶和新疆的勞務協作。”孫智明表示,北京、重慶和新疆也是川籍農民工務工較集中的地區,三地人社部門已與四川省人社廳進行了對接,就疫情期間加強勞務供需對接、有序組織接收、促進穩定就業等達成共識。下一步,根據疫情發展和用工需要,共同做好人員組織、健康服務、交通保障等工作,幫助農民工有序外出務工返崗。

  推進農民工外出返崗,我省還將進一步強化健康服務。“申辦健康証明,是目前最受關注的問題。”孫智明介紹,我省將組織基層人社部門協調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優化服務流程,堅持線上和線下辦理相結合,辦理結果互認,盡最大努力,滿足外出務工人員需要。

  此外,我省還將組織各級人社部門加強與省內外重點地區、重點企業的用工對接,及時掌握匯總發布用工信息,摸排農民工出行需求,組織符合條件的農民工有序外出務工就業,為重點地區、重點企業的復工復產提供人力資源支持。(記者 劉春華 伍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