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七場)通報農村防控和春耕情況

水稻生產2月下旬從南到北全面展開

2020年02月22日08:0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水稻生產2月下旬從南到北全面展開

  2月21日下午,省政府新聞辦在蓉舉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七場),通報我省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產情況。目前,我省小春苗情長勢良好,水稻生產2月下旬從南到北全面展開。

  省委農辦專職副主任、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毛業雄介紹我省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和當前農業生產情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寧堅、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二級巡視員孫智明回答記者提問。

  截至2月20日24時,全省累計報告農村居民確診179例,疑似44例。農村居民疑似病例從14日前的每天100例以上,下降到15日以后的每天50例以下。在確保農村防疫絕不鬆勁的同時,我省堅持分區、分類、分級精准統籌防控與生產。毛業雄表示,農村地區特別是沒有疫情的地區應該以抓生產為主﹔有個別病例的地區,在管好病例、防控好疫情的情況下,要迅速恢復農業生產秩序﹔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要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阻斷疫情,把生產和防控科學統籌好。

  今年大春,我省播種面積將達到7791萬畝。為抓好春耕生產,我省做實農資、農技、農機和特殊困難農戶幫扶“四大服務”,支持農業生產資料企業復工復產,暢通“菜籃子”主要農產品運輸渠道。“從目前來看,今年我省農業生產開局比較好。”毛業雄認為,如果今后疫情繼續穩定好轉,對我省一季度農業生產影響不大,全省將確保年內生豬出欄6000萬頭、糧食產量350億公斤左右。

  保障農耕物資運輸,我省交通運輸部門建立了省、市兩級交通運輸物流保障協調機制,以及與農業農村、供銷等部門和重點企業的對接機制,並加強運力的協調組織,專門安排確定4081輛貨車作為儲備運力(共計荷載5509噸)。同時,全省已有135個縣(市、區)恢復市際班線客運,146個縣(市、區)恢復縣際班線客運,恢復率分別為74%和80%。

  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我省將組織農產品產區和居民小區“兩區”對接,鼓勵和支持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專合社等新型生產經營主體與大型商超、規模連鎖企業的產銷對接,積極開展訂單農業、直採直銷,確保果蔬生產、流通和銷售的順暢銜接。

  農民工返崗就業“春風行動”持續推進。截至2月20日,全省農民工外出務工累計273.3萬人,其中省外141.5萬人,省內131.8萬人﹔全省累計為249.3萬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免費健康服務﹔全省累計開行省際專車779輛、運送23367人﹔累計開行專列7趟、運送4956人﹔累計開行專機2趟,運送234人。

  發布會透露,申辦健康証明是目前外出務工人員最關注的問題。我省將組織基層人社部門協調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優化服務流程,堅持線上辦理和線下辦理相結合,盡最大努力滿足外出務工人員需要。同時,協調專車、專列和專機,做好“點對點、一站式”交通保障服務,並加強與北京、重慶、新疆等地勞務合作。

  此次新聞發布會繼續沿用網絡發布形式。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四川日報及旗下川報觀察客戶端等媒體記者就群眾關注的熱點話題提問。(記者 伍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