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凌晨4點的武漢,為病人穿上“心理防護服”

2020年02月22日17:2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借用一句耳熟能詳的話——我雖然沒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但我駐守過凌晨4點的方艙醫院。

2月19日凌晨12:30,江城武漢正在沉睡,我搭乘專用公交車前往漢陽方艙醫院,開始駐漢以來的第一個凌晨班。

夜已深,我接管的4個單元中大多數病人已休息,雖不似白天那樣緊張忙碌,但需要克服陣陣襲來的困意和驟降的氣溫。凌晨4點,走訪完部分有需求的病人,我正坐下休息,其中一個單元的單元長向我走來,她說她焦慮得睡不著。

這是位堅強的武漢姑娘,在武漢封城時她就評估了風險,決定不回老家,獨自隔離。出現發熱症狀后,由於公共交通關閉,她有時需要拖著乏力的身體獨自走到醫院進行治療。方艙醫院的設立,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及時雨!她的病情正在好轉,有出院的希望,正在等待核酸檢測結果,但是一邊想回家又怕回家,她擔心核酸假陰性率怎麼辦?出院回家會不會有傳染給家人的風險……經過半個小時的溝通,充分地傾聽、巧妙地言語安慰、耐心地一一解答問題,漸漸地她的情緒平靜了許多,眉頭舒展了,露出笑容了。看著她回床位去睡覺的背影,在凌晨寒冷的武漢,我的內心涌起了絲絲暖意,願這位堅強善良的姑娘能早日回家。你不是一個人,有我們一起並肩戰斗,終會迎來拿下口罩、春暖花開的一天。

最后,衷心希望每一位病人盡快康復,願人間皆安,山河無恙。(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員龔亮)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