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四川省分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助力社區防疫

2020年02月21日13: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1日電 (王軍)“這個系統做的太及時了!”達州宣漢縣東方村,村干部陳忠強這樣說。東方村部分村民居住較分散,村委會前期主要採用手工方式記錄村民身體狀況和疫情接觸情況,有時要走1個多小時山路才能採集到信息,填報和統計工作耗時耗力。近日,在建行達州分行協助下,東方村用上了“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村民掃碼登錄、手機填報,村委會一鍵匯總、生成表格歸檔,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成都某再生資源處理公司,也因為“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省了不少功夫。公司行政部負責人說:“我們有近百名員工,原來每天上下班,逐部門登記防疫信息,行政部再手工匯表,現在大家群裡掃一掃二維碼,打卡式操作,真的方便。”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基層社區首當其沖成為醫院之外的重要防控戰場,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面臨巨大壓力。為切實減輕社區工作者負擔,提高社區疫情防控的效率和精准度,建設銀行為各級民政部門和社區開發上線“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四川省分行快速落地推進。在四川省民政廳《關於用好信息輔助技術加強村(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發后,第一時間對接各市州民政部門,全力配合當地社區網格化服務,建立社區對口服務和聯絡機制,主動上門協助社區做好平台接入。截至2月20日,四川省內開通“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的社區約44000個,其中城市社區逾2700個,鄉村逾5000個,政府和企事業單位逾36000戶。

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既適用於城市,也適用於鄉鎮、農村,使用專有二維碼,為社區居民、社區管理人員提供多項功能。例如在疫情監測重點防控方面,可提供居民健康信息統計報送、門禁管理、訪客管理、車輛管理等功能﹔在社區綜合服務方面,可實現對接周邊商戶和社會服務資源,響應居民日常生活服務需求,同時還可為社區重點幫扶人員提供家政上門、日用品代購和在線醫療問診服務。

建行工作人員介紹,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具有六大特征:一是操作簡單,使用便捷,易於社區基層人員操作﹔二是適用性強,滿足全國不同地區需求﹔三是運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科技手段,實現社區疫情防控移動化、智能化、數字化﹔四是依托建行遍布全國的服務網絡,為社區居民提供便捷服務﹔五是可持續、可靠運營,切實保障信息安全﹔六是在依法防疫基礎上,能夠支持疫情結束后社區智能化管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