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自高鐵天府機場段正式復工建設

2020年02月21日08:27  來源:成都日報
 

  成自高鐵天府機場段全面復工

  2月19日,位於簡陽市簡仁路附近,數台挖掘機作業的轟鳴聲打破了寧靜,整個現場又開始熱鬧而忙碌起來了。在現場一端60多名工人正在隧道裡忙碌地施工作業,而相距幾百米的另一端則矗立著嶄新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航站樓。這裡就是川內首條設計最高時速達350公裡高鐵——成自高鐵天府機場段第5標項目建設現場,從2月19日開始該項目建設正式復工,率先拉開了成自高鐵天府機場段復工建設。

  2月19日全面復工

  公司上下全力協同追趕工期

  “這裡是與天府國際機場的銜接段,整個項目緊鄰機場區域,如果項目建設進程延遲了,必然會影響到天府國際機場建設的整體推進,所以當前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生產,公司上下全力協同追趕工期。”承建方中鐵八局二公司機場段5標項目部副經理廖奎在現場忙著管理施工。他稱,在做好復工前所有准備后,整個項目建設從2月19日開始邁入正式復工階段。

  成自高鐵即成都至自貢鐵路,是蓉昆高鐵成都至自貢段的別稱,也是成都東站至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站至自貢公交化改造工程項目之一。這是川內第一條設計時速最高達350公裡的城際客運專線,在四川鐵路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作為承建單位之一,我們深感責任重大,盡管當前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也絕不能在建設施工中‘拖后腿’。”廖奎稱,如果不受疫情影響,按照原計劃正月初八就全面復工了,而如今復工時間較原計劃推遲了近20天,這需要在復工后全面加勁追趕工期。

  成自高鐵建成通車后,不僅為在天府國際機場乘坐飛機的旅客提供極大便利,同時該鐵路線還將實現成自城際鐵路在自貢東站接川南城際鐵路,與川南城際鐵路自宜段組成蓉昆高鐵(成都—昆明),與川南城際自瀘段組成成渝高鐵二線(成都—自貢—重慶),是進一步強化成都平原經濟區連接簡陽的城際鐵路快速通道之一。

  防控生產雙促進

  有力保障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兩手抓雙促進”。在項目建設現場,復工首日挂出的紅色橫幅特別醒目。據介紹,目前中鐵八局二公司天府機場段5標項目部多措並舉,一手緊抓疫情防控,一手緊抓復工建設,全力保障項目建設保質如期完成任務。

  在疫情防控方面,項目部強化復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因地制宜設立綜合組、督查組、檢測組、消毒組及管控組,全方位為疫情防控提供后勤保障,與當地衛生等相關部門建立聯控機制,對所有返崗工人進行核酸檢測,對率先返崗工人安排單間居住,並設立隔離間, 一旦發現工人體溫異常,將立即安排至隔離間進行隔離觀察。

  與此同時,針對鋼材、水泥等建材供應緊張的情況,加強組織採購,在保障質量情況下爭取到多渠道供應,並對暫未返崗的工人開展了14天的居家觀察,每天進行詢問記錄,在滿足疫情防控要求后通知返崗,全力保障施工建設的物力、人力需求。

  廖奎表示,隨著更多企業相繼復工、物流運輸恢復正常,材料供應將很快得以保障,同時其他工人全部返崗后,將有力保障項目施工建設順利推進,待疫情解除后,公司還將加大設備、人力投入,加班加點奮力追趕工期,“確保整個項目建設保質如期完成,我們是完全有信心的。”

  記者 楊富 攝影 張青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