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疫情自1月25日以來呈波動下降 已治愈出院177人

2020年02月20日08:1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已治愈出院177人

  昨日(19日)21點,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採取網絡發布會的形式,舉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場新聞發布會。四川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副組長、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宋世貴介紹,四川省疫情自1月25日以來呈波動下降,疫情平穩。截至2月19日0時,四川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514例,確診患者中正在住院隔離治療334人,已治愈出院177人,死亡3人,現有2768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全省共設立611個符合管理規定的集中醫學觀察場所,累計24654人接受醫學觀察,未發生1例一線醫衛人員因防護不當導致感染的事件。

  記者提問:為方便群眾咨詢新冠肺炎就診問題,四川多次公布定點醫院有關信息,那麼老百姓如何能方便查詢和撥打?

  回答:查詢電話號碼有兩個途徑:第一是在四川省衛生健康委的官方網站、微博、微信上,都可以查詢到全省所有定點醫院和發熱門診的咨詢電話號碼﹔第二,還可以撥打全省統一的市民服務熱線“12345”,既可以查詢到居家附近的定點醫院和發熱門診電話,還能進行一些簡單的咨詢。

  記者提問:甘孜州道孚縣是目前我省疫情較重的地區。請問道孚縣各級醫療防控機構做了哪些針對性的工作?

  回答:疫情發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派出了醫療、防疫專家赴一線指導,主要開展了以下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開展病例的“一人一冊”流行病學調查,二是嚴格密切接觸者的管理。選派省和州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專家現場指導,確保在接到確診、疑似病例報告和核酸檢測陽性后,立即通過現場調查、電話等多種方式在24小時內完成病人的流行病學調查,並全力追蹤、管理其密切接觸者。嚴格密切接觸者的管理,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對“五鄉一鎮”陸續排查出的所有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採取了嚴格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居家隔離等分類管理措施,切斷疫情在道孚縣的傳播途徑。截至2020年2月19日零時,集中隔離醫學觀察424人,居家隔離觀察1792人,解除集中醫學隔離觀察17人。

  記者提問:四川本地的疫情防控,特別是醫療救治方面,還能否得到有效保障?

  回答:四川省是醫療資源的大省,目前全省已設置208家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共准備專用病床8199張、負壓病床587張。到目前,還有專用病床6313張、負壓病床512張沒有使用,空床率分別為77%和87%。而且四川的醫護人員按照四個層次安排了接近9萬人,所以四川省准備的醫療資源是充足的,不會出現病人不能得到及時收治的情況,在這一點上請廣大的群眾放心。(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挺 章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