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六場)聚焦疫情防控醫療救治最新進展

四川:核酸檢測實驗室 21市州全覆蓋

2020年02月20日07: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核酸檢測實驗室 21 市州全覆蓋

  關 注

  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 聞 發 布 會

  發布人

  宋世貴 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副組長、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曾 俊 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醫療救治組常務副組長、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副院長

  欒榮生 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疫情防控組副組長、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

  22個:

  省市兩級22個疾控機構開展疑似病例標本核酸檢測和確認,並緊急啟動備用實驗室升級改造,核准32家三級醫院和22家縣級疾控機構開展核酸檢測。

  2281個:

  全省已設立發熱門診2281個,全面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目標。

  90%:

  在救治中堅持中西醫並重,對90%確診患者實行了中醫藥治療,目前有3種中醫藥制劑用於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工作,取得較好療效。

  8.9萬人:

  四川省准備的醫療資源充足,不會出現病人得不到及時收治的情況,目前全省已建立了四個層級8.9萬人的醫療救治力量儲備庫。

  根據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已接近1個月時間。目前我省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等方面工作進展如何?採取了哪些新的保障措施?2月19日,在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六場)上,省衛健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副組長、省衛健委副主任宋世貴就上述問題進行了解答。

  抓防控

  核酸檢測實驗室21市州全覆蓋

  “我省疫情自1月25日以來呈波動下降,疫情平穩。”發布會一開始,宋世貴就通報了“疫情波動下降”的好消息。

  據宋世貴介紹,目前全省上下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在疫情報告和防控、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加強實驗室檢測效能、分區分類防控和基層防控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我們組建了省級病例確認專家組,對各市(州)首例病例開展確認工作。”宋世貴說,目前全省正在對流行病學調查人員進行專業培訓,選派專家駐點20個市(州),現場指導各地規范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每天組織專家對新確診病例流行病學調查信息、病例屬性、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等進行審核。各地嚴格執行疫情防控零報告及日報告制度。

  宋世貴介紹,為了加強實驗室檢測效能,我省迅速啟動了省市兩級22個疾控機構開展疑似病例標本核酸檢測和確認,並緊急啟動備用實驗室升級改造,核准32家三級醫院和22家縣級疾控機構開展核酸檢測。“核酸檢測實驗室已實現全省21個市州全覆蓋,完全可以滿足檢測需要。”

  此外,我省仍然在繼續全面落實醫療機構首診負責和預檢分診制,全省已設立發熱門診2281個,全面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目標。

  抓救治

  3種中醫藥制劑取得較好療效

  宋世貴介紹,我省聚焦老人、孕婦、兒童等重點人群,各級定點醫院組建多學科救治團隊,對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實施“一人一案”精准治療。重點關注年齡大於50歲、有基礎疾病、高海拔地區、有加重趨勢可能轉為危重的病例,盡早收入ICU治療並提請上級會診。根據病情需要盡早合理使用ECMO等醫療救治設備,盡一切手段搶救患者生命,盡最大可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同時,在救治中堅持中西醫並重,對90%確診患者實行了中醫藥治療。“目前有3種中醫藥制劑用於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工作,取得較好療效。”宋世貴說。

  同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緊急落實208家省市縣定點醫院,集中收治確診和疑似病例,抽調大型醫院的呼吸、院感、重症等專家245名,成立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利用5G+雙千兆網絡技術,構建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為中心、所有省市縣定點醫院為基礎的遠程會診網絡,實施多學科診療,全省累計開展5G遠程會診近300例次。全省的醫療資源也優先保障重點地區、重點醫院、重點檢測實驗室、重點科室和人員。

  醫務人員的安全防護工作是救治戰斗力的重要保障。宋世貴介紹,我省繼續做好醫院感染防控,實行最周密的醫務人員安全防護措施,嚴防交叉感染﹔全面實行醫務人員輪訓輪崗,及時調整輪換診療一線醫務人員。目前全省和援湖北醫療隊未發生1例一線醫衛人員在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研究和診療過程中因防護不當導致感染的事件。

  抓保障

  已設置208家定點收治醫院

  幾天前,被稱為“王炸組合”之“西華西”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引得網友紛紛點贊。據記者了解,截至2月19日20時,我省已向湖北派出8批醫療隊共1212名隊員,共收治病人1423人,治愈180人,在院病人1054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284人。大量醫衛骨干支援湖北,那麼省內的疫情防控特別是醫療救治力量是否還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呢?

  “我省准備的醫療資源是充足的,不會出現病人得不到及時收治的情況,請廣大群眾放心。”宋世貴介紹,目前全省已設置208家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共准備專用病床8199張、負壓病床587張。還有專用病床6313張、負壓病床512張尚未使用,空床率分別為77%、87%。同時,我省還落實后備定點醫院54家、儲備床位7800余張。建立了首戰力量、儲備力量、后備力量、支撐力量四個層級8.9萬人的醫療救治力量儲備庫。合理確定緊缺醫用防護用品的最低使用量,指導臨床一線科學合理、精准高效地使用緊缺醫用防護用品。

  此外,目前我省在省級層面投入4750萬元,開展17個應急項目研究,覆蓋臨床救治技術、流行病學研究、精准檢測診斷技術、藥物疫苗研發、中醫藥防治技術五個領域。其中,研發成果“新冠病毒抗原抗體檢測法”已用於新冠肺炎病例及疑似病例的輔助診斷。(記者 付真卿)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