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六場)通報最新進展

四川省疫情平穩 呈波動下降趨勢

2020年02月20日07: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省疫情平穩 呈波動下降趨勢

  2月19日晚,省政府新聞辦在蓉舉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六場),通報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進展。發布會透露,我省疫情平穩,自1月25日以來呈波動下降趨勢﹔先后派駐13名省級專家駐點道孚縣現場指導醫療救治工作。

  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副組長、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宋世貴介紹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醫療救治工作的最新情況以及甘孜州道孚縣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情況。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醫療救治組常務副組長、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曾俊,省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領導小組疫情防控組副組長、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欒榮生回答了記者提問。

  截至2月19日0時,我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514例,確診患者中正在住院隔離治療334人,已治愈出院177人,死亡3人,現有2768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我省通過加強疫情報告和發布、加強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加強實驗室檢測效能、實行分區分類防控、積極推進基層防控等舉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我省嚴格執行疫情零報告及日報告制度。對全省流行病學調查人員進行專業培訓,選派專家駐點20個市(州),現場指導各地規范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組建省級病例確認專家組,對各市(州)首例病例開展確認工作。每天組織專家對新確診病例流行病學調查信息、病例屬性、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等進行審核。

  在加強實驗室檢測效能方面,我省緊急啟動備用實驗室升級改造,核准32家三級醫院和22家縣級疾控機構開展核酸檢測,實現核酸檢測實驗室全省21個市州全覆蓋,滿足檢測需要。目前,全省共設置611個符合管理規定的集中醫學觀察場所,累計24654人接受醫學觀察。

  強化分類指導、精准施策。以市(州)、縣(市、區)為單元,根據疫情情況和發展態勢分為無現症病例區、散發病例區、社區暴發區和局部流行區四類地區。從醫療救治、交通衛生檢疫、人員排查和人群聚集限制、公共衛生和健康教育、應急物資保障、經濟運行、社會秩序、市場供應和監管8個方面提出100條具體措施。

  全力做好人力、物資、科研等保障工作。目前全省已建立首戰力量、儲備力量、后備力量、支撐力量四個層級8.9萬人的醫療救治力量儲備庫。省級投入4750萬元,開展17個應急項目研究,覆蓋臨床救治技術、流行病學研究、精准檢測診斷技術、藥物疫苗研發、中醫藥防治技術五個領域。

  發布會透露,道孚縣是目前我省疫情較重地區。先后派駐13名省級專家駐點道孚縣現場指導醫療救治工作,全面落實“一人一策”精准治療,安排“一個專班”開展多學科診療,盡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病死率,努力實現高海拔地區患者救治零死亡目標。

  此次新聞發布會繼續沿用網絡發布形式。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四川日報及旗下川報觀察客戶端等媒體記者提問。(記者 袁婧 石小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