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70多歲的老奶奶說:“對不起,四川醫療隊”

2020年02月20日18: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講述人:徐助偉(四川綿竹支援武漢醫療隊隊員)

今天是來到武漢的第10天。為了不讓早班的同志久等,中午1點,距離接班時間還有1個小時,我們就早早坐上了去方艙醫院的班車。車窗外陽光明媚,路上幾乎見不到行人,偶爾隻有幾輛救護車呼嘯而過。武漢像是被按下了暫停鍵,突然安靜得讓人心酸。

我平日工作很忙,幾乎天天上班,曾想過很多次,可以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而這一次,真的實現了。目的地不是檐角飛翹的黃鶴樓,不是車水馬龍的長江大橋,也不是繁花似錦的浪漫武大,而是漢陽方艙醫院。

這兩天我們四川醫療隊在護士站旁設置了一面心願牆,好多病人都寫下了自己的心願。“感謝黨,感謝四川醫療隊。”“我們有信心戰勝病魔,爭取早日出艙!”……其實,他們的願望又何嘗不是我們的呢?

下午5點過,看完病人后我也寫下了幾句祝福的話,正往心願牆上貼時,一位70多歲的白發老奶奶走了過來。“你是不是四川醫療隊的?你們太辛苦了,我這裡有幾個蘋果,你吃點吧。”然而我們有規定,在方艙醫院內不能吃喝,也不能帶食物出艙,老人的心意我隻能婉言謝絕了。與老人閑聊時得知,她的老伴也是一名確診患者,前段時間病情危重,經過四川醫療隊的全力救治后目前情況趨於穩定,所以她對四川醫療隊很是感激。聊了一會,老人准備離開,然而就在這時,她突然轉過身紅著眼跟我說了一句:“對不起!”老人說,春節本就是萬家團圓的日子,這時候你們應該在家裡陪著父母、愛人和孩子,其樂融融地享受安逸的生活。因為武漢發生了疫情,你們冒著生命危險千裡迢迢趕來救治我們,每天好幾個小時不能吃喝不能休息,作為武漢人,覺得太對不起你們了。這一刻,我被老人朴實的話語感動得幾乎落淚。

其實,在方艙醫院的這10天,我無時無刻不被這座城市感動著。與病人交流時,他們突然感覺自己想咳嗽了,總會下意識退后幾步,把頭側向一邊﹔很多病人希望早點治愈出院,隻為能盡早捐獻血漿幫助更多的人……這些點點滴滴的感動,正是激勵我一往無前的動力。都說人生漫長,轉身即逝,有人見塵埃,有人見星辰。這個春天,我見到了充滿苦難但更充滿希望的武漢。(何菲 整理)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