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車內消毒 這幾大誤區千萬要避開

2020年02月20日08:52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疫情之下的車內消毒 這幾大誤區千萬要避開

  隨著各地陸續開始復工,私家車出行已逐漸恢復,在一般情況下,私家車在使用時比較細心和愛護,相比公共交通工具而言更為干淨衛生。但在疫情之下保持車內安全,同樣是不能忽視的重要細節。但是,很多人在車輛消毒過程中還是存在不少錯誤的操作,看看你是否中招了呢?

  誤區一:打開內循環就不用佩戴口罩

  車輛的成員艙並不是絕對安全的避風港,開內循環的阻隔率確實好於外循環稍好些,但是車輛內循環只是通過一塊翻板來阻斷外界空氣進入空調管路,在車輛行駛中,風力會破壞翻板的密封,當外界空氣存在霧霾有害氣體甚至病毒時,依然還是會進入車內,所以在駕駛過程中還是要戴口罩,防疫措施都不能少。

  誤區二:酒精、84消毒劑擦拭內飾

  由於醫用酒精、84消毒劑等液體會在皮革表面形成無法祛除的白色斑塊,所以不適合車內皮質部分消毒。正常情況下我們可以使用滴露消毒液按照1:20的比例進行配兌消毒水,大概是一瓶蓋消毒液+一瓶礦泉水的比例。至於汽車座套等織物部件,我們可以丟進洗衣機使用衣物除菌劑進行清潔。

  實際上,消毒雙手更重要。建議車內常備消毒濕巾,駕乘人員每次上車前,都先用濕巾進行手部清潔消毒。然后,再用消毒濕巾環車擦拭4個門把手、后備箱開關和車鑰匙。進入車內,重點擦拭座椅、安全帶、方向盤、檔把、一鍵啟動、中控等常用按鈕、儀表盤和屏幕、拉手和手剎。

  誤區三:隨時開窗通風

  注意車內通風並沒有錯。要注意的是2月份天氣還比較冷,避免因為較大的車內外溫差而引發感冒等症狀。如果車輛是處於地下停車場這樣的密閉環境中,建議關閉車窗,並打開車內的內循環進行通風換氣。行經城市路況時,不僅要關車窗、開內循環,也要佩戴口罩。行經市郊、高速路況時,更建議可以打開前排車窗,並交替打開左右兩側后車窗,以便快速換氣,帶來更清新的車內空氣。

  誤區四:車載氧吧可以消毒

  車載氧吧其實是一種離子消毒法,但這種消毒方式有較大的局限性,由於車載氧吧的整體體積比較小,其所釋放出的離子也非常有限,所以它對於車內整體空氣淨化的過程十分緩慢,對於殺菌的處理也不夠徹底,切不能完全依賴。

  當然,還有一些消毒方式是可以使用。例如:臭氧消毒。但需注意如果車內臭氧濃度過高,不僅會造成車內氣體污染,而且在滅菌的同時還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一定影響。光觸媒消毒。光觸媒消毒是需要在紫外線照射下才能夠產生作用的,而紫外線會對我們人體健康造成一定損傷,所以光觸媒消毒需要專業人員操作完成。

  除了以上幾點外,空調濾芯的清潔與更換也非常重要。如車輛此前行經過人員密集地區,手上又沒有新的空調濾芯替換,可取出空調濾芯,用電吹風或吸塵器進行簡單的除塵清潔,再噴洒含氯(溴)消毒劑溶液(如84消毒液)或75度酒精,最后用清水沖淨晾干后備用。當然,更換帶病毒過濾功能的空調濾芯是最佳方法。

  如車輛搭載有疑似症狀者就醫,建議車輛靜置5天后繼續使用,用腐蝕性較低的消毒濕巾擦拭方向盤、座椅、玻璃和門把手等。萬一搭載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請及時聯系疾控機構進行專業消毒。(川報觀察記者 鞠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